「一帶一路」碰壁? 陸外交部:沒有哪國因合作陷債務危機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業港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業港口。(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有外媒指出,中國「一帶一路」項目在全球發展融資不透明,甚至推進過程中不顧及當地實際情況遭遇困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近年來有一大批「一帶一路」合作項目落地生根,為合作夥伴帶來不少稅收和就業機會,若因部分國家政局變化或自然災害合作暫停,就斷言在全球遭遇困難,是典型的「以偏概全」不負責任,「沒有哪個國家因為與中國合作陷入債務危機的」。

根據中國外交部消息,華春瑩指出,外媒的報導不符合實際情況,中方完全不能認同。「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黃金法則,在各參與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有一大批合作項目開花結果,不僅為合作夥伴國帶來22億美元(約新台幣671.1億元)稅收,還創造了20多萬個就業機會,得到有關國家政府和老百姓的真心歡迎。

「一帶一路」項目有許多成功案例。華春瑩說,像是中國與希臘企業合作經營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以來,集裝箱的吞吐量增長6倍,全球排名從第93位躍升至第36位,是全球增速最快的集裝箱碼頭;肯亞蒙巴薩到首都奈洛比原本要花10幾個小時,但從蒙內鐵路通車後僅需5個小時,為肯亞人提供了便利,也為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動力。

華春瑩表示,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清華大學演講也提到,烏茲別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安集延地區,民眾要到首都塔什干必須翻山越嶺歷經4、5天的車程,但中國工人花了900天打通中亞第一條最長的鐵路隧道,到首都的時間大幅減少至2小時。當地居民都開心地歡呼,「一帶一路」解決了他們的千年難題。

關於「一帶一路」的運作方式,華春瑩強調,建設過程中兩國始終保持對等開放透明,堅持以企業為主體的市場化運作,並按照市場規律和通行的國際規則行事,每個項目都是平等協商的成果。對此,包括中方在內的27個國家共同制定了《「一帶一路」融資指導原則》,要建設透明、友好、非歧視和可預見的融資環境,推動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在動員資金時兼顧債務可持續性。

華春瑩認為,中方在上述原則基礎上開展「一帶一路」投融資合作,幫助許多發展中國家打破了資金瓶頸,所以「與中國合作究竟效果如何,夥伴國政府和人民最有發言權」。

華春瑩表示,由於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變多,一些發展中國家宏觀經濟穩定性承受壓力,再加上國家政局變化和自然災害頻發,個別「一帶一路」合作項目戰時遇到困難,必須通過相關方共商共建來解決。她強調,若因此就全盤歸咎於中方,「這屬於典型的以偏概全,不符合事實和主流,是很不負責任的」,因為在中國的合作夥伴中,「所謂『債務危機』沒有哪個是中國引起的」。

▲▼「一帶一路」碰壁? 陸外交部:沒有哪國因合作陷入債務危機。(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沒有哪個國家因為與中國合作陷入債務危機的。(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