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連習會談兩岸 習近平: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眾所矚目的「連習會」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舉行,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在致詞中感嘆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是陷入僵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則以「老朋友」介紹連戰,談起兩岸局勢,習近平表示情勢複雜、情況嚴峻,但他還是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連習會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圖/記者曾俊豪)

上午10時30分,習近平先來到舉辦連習會的東大廳等待連戰一行到來,在和連戰等人握手致意後,「連習會四部曲」正式登場。習近平指出,連戰是他的老朋友,不僅自己在浙江工作的時候就接觸交往,他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接待第一個來自台灣的代表團就是連戰所帶領的兩岸各界人士。

習近平甚至用「胸懷民族、心繫兩岸」來稱讚連戰,他表示連戰在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同胞福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方面做出重要貢獻,「我對你表示敬意」。

習近平強調,兩岸和平發展的情勢複雜、情況嚴峻,兩岸很多民眾是頗多憂慮,但他還是認為「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他表示,歷史的康莊大道,雖有坎坷必將通達,只要矯正歷史座標,牢牢把握托盤,「兩岸和平統一」的歷史航船一定會駛向勝利的彼岸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左前)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右前)海協會會長張志軍。(圖/記者曾俊豪)

連戰則用「弔詭」來形容現今的兩岸局勢。他提到,歷史上的東亞地區,台灣海峽跟朝鮮半島是兩個最容易引起衝突的熱點,但兩岸過去共同努力,對九二共識的認識,雙方務實溝通和協商,帶來將近十年的和平安樂日子,創造許多和平紅利、機會和幸福

他強調,在政黨輪替第三次以後,兩年多以來,兩岸局勢有了很強烈的逆轉,以前那種情況、環境不復存在。劍拔弩張的朝鮮半島露出曙光,中華民族所生存的兩岸卻是陷入僵局,他有時想到還覺得是「很弔詭的事情」。

在和習近平會晤後,連戰下午將出席由由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合辦的座談會,連戰還將發表講話。週六中午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餐敘後,連戰一行將依序前往瀋陽、杭州繼續參訪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