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多件故宮養心殿文物濟南展出 觀眾可用VR體驗當皇帝

▲▼觀眾觀賞清朝皇帝服飾。(圖/翻攝自中新網)

▲觀眾觀賞清朝皇帝服飾。(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濟南的山東博物館近日展出240多件套北京故宮養心殿文物,涵蓋了玉器、琺瑯等不同文物。在展廳中可以看到,清代皇帝的墨寶、晚清垂簾聽政的室內佈局、乾隆帝的私人佛堂、皇家造辦處的藝術珍品等。現場除了採用實景復原陳列與主題文物展示相結合的形式,展覽還特別設VR互動區,讓觀眾可現場體驗 「當皇帝」的感覺。

據《中新網》報導,透過乾隆的書房「三希堂」的原景再現,觀眾可以看出乾隆帝在繁忙之餘,喜歡借書法繪畫等傳統文化藝術陶冶情操。故宮博物院研究館員、著名書畫鑒定專家楊丹霞表示,養心殿的各場所承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實景重現的展陳方式如相機拉伸近景和特寫,讓公眾近距離觀賞文物,從不同角度瞭解古代帝王的生活場景,窺探清代皇帝的治國理政觀。

▼按照1比1比例復原的養心殿。

▲▼按照1比1比例復原的養心殿。(圖/翻攝自中新網)

「突兀泉聲湧淨波,東流遠近浴羲和。源清分派白雲潔,不慮浮沙汙水渦。」楊丹霞在現場講解了康熙帝第四次南巡期間於濟南所寫的《趵突泉》七言詩。她表示,康熙帝筆下的趵突泉泉水潔淨清澈,噴湧的聲音通透悅耳。此作品反映了當時康熙帝在繼承董其昌書法風格的基礎上,形成了個人端正沉穩的行書特點。

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原狀陳列組副組長王彥表示,養心殿始建於明嘉靖十六年間,位於紫禁城內廷的最南端,地理位置佳,是清朝八代帝王的起居之所。院落主體呈「工」字形結構,從清朝雍正帝開始,成為了政令發出地。

▼觀眾觀賞養心殿佛堂陳列文物。

▲▼觀眾觀賞養心殿佛堂陳列文物。(圖/翻攝自中新網)

上文所提到的「三希堂」,是清朝乾隆皇帝的書房。「三希」有兩種解釋,這兩種意涵在當時是同樣重要的,一種是「士希賢,賢希聖,聖希天」,意思是士人希望成為賢人,賢人希望成為聖人,聖人希望成為知天之人,也就是鼓勵士人勤奮向上,不可懈怠;另一種解釋是「珍惜」,古字「希」同「稀」,「三希」則代表三件稀世珍寶,分別是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王珣的《伯遠帖》和王獻之的《中秋帖》。

▼圖為養心殿三希堂的實景展陳處。

▲▼圖為養心殿三希堂的實景展陳處。(圖/翻攝自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