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教父催生淡水漁人舞台 Akibo:創作要先誠實面對自己

▲▼原創音樂X藝術X市集,Akibo老師訪問。(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灣教父級設計師Akibo李明道與新北市政府聯手催生淡水漁人舞台,包辦鰆魚地標、舞台設計及每年視覺藝術。(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音樂、美食、夕陽…Cest la vie!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夏日原創音樂季今年邁入第3年,累積不少死忠粉絲,也成為台灣原創樂團的年度盛事,幕後的推手正是台灣知名教父級設計師Akibo李明道,連續3年擔綱視覺總監,不只一手催生淡水漁人舞台,成為全球絕無僅有的固定式音樂舞台,至今仍超給力,年年做出耳目一新的視覺創意,令人驚豔於他源源不絕的設計靈感。

「我們做田野調查時,發現鰆魚是當地漁民捕獲最大宗的魚種,因此選來做為Logo,特別設計鏤空穿透,在夕陽西下時會成為很酷的剪影,第一年剛掛上去的時候,當地許多老人家光看都指著說:是白腹仔!」除了漁人舞台的地標鰆魚標誌富有在地感,舞台設計也特別降低高度只為拉近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距離,對年輕的樂團來說,這樣的互動很難得,絕對會帶來衝擊與感動。

▲▼原創音樂X藝術X市集,Akibo老師訪問。(圖/記者季相儒攝)

▲Akibo從年輕時窩在工作室做音樂視覺設計,到現在突破框架走入街頭,都會區處處可見他的公共裝置藝術作品。

Akibo認為,原創的最大野心是要做出一個全新類型的創意!因此今年漁人舞台夏日原創音樂季把更多的年輕人找進來,激盪出全新的火花。被譽為台灣教父級設計師,Akibo的思維卻始終很新、不停在創作上追尋新的可能,他說:「新的文化產生都是經由混血而成,我觀察到漁人舞台有很多觀眾是新住民,所以曾與團隊討論過是否要找泰國等東南亞的樂團,引進他們的熱情與創意,與台灣音樂、藝術交流,慢慢互相影響,產生新的東西。」

原本就是做唱片視覺起家的Akibo老師強調,先聽再創作很重要,必須先喜歡,才能做出連自己都感動的作品;今年漁人舞台的演出團體相當多元,從各類型搖滾、民謠、嘻哈、原民風、爵士、龐克…等,不同的音樂類型勢必是不同身分、年齡層的聽眾,因此他引導共同參與的學生創作者從中找出平衡,去設計出一個適合所有音樂類型視覺創意。

▲▼原創音樂X藝術X市集,Akibo老師訪問。(圖/記者季相儒攝)

▲Akibo認為,風格留給其他人定義你,創作者本身要誠實面對自己,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情。

Akibo認為台灣是一個相當有創意的地方,任何的可能都會發生,尤其現在是一個創作工具爆炸的年代,創作人可以勇敢打破界線不需設框架,但是他也強調每位創作者都有自己的天性,有人多產、也有人需要精雕細琢,有人擅長留白,也有人擅長轟炸式的填滿創作,只要隨機善用生活中的素材,絕不需要刻意去迎合討好他人。人的喜好本來就會隨著年齡增長一變再變,因此只要堅持去做自己當下喜歡、擅長的事就好,像他自己就從窩在工作室做音樂視覺到現在大玩街頭裝置藝術,也是透過許多失敗的經驗堆砌出今日的 Akibo,從不去限制自己的任何可能,因為他堅信,風格本來就是其他人定義你的,創作的根本還是先要感動自己。

對於正在努力從事創作的年輕人,Akibo建議,任何創作最重要的就是誠實地面對自己,長久以來,創作對他而言就像是一種生理需求,「因為我很餓所以我不停地創作,也許哪一天不餓了,就再也不創作了」

▲新北市政府夏日音樂季開幕夜之一▼。(圖/記者屠惠剛攝)

▲Akibo認為每年夏天在漁人舞台舉辦的夏日原創音樂季,有山有水有音樂又有美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美好音樂活動。(圖/記者屠惠剛攝)

▲新北市政府夏日音樂季開幕夜之一▼。(圖/記者屠惠剛攝)

▲烤肉是漁人舞台夏日原創音樂季必吃的美食之一,獨特風味年年大受好評,最特別的是烤肉架竟是經典鰆魚造型。(圖/記者屠惠剛攝)

面對夕陽、山河景觀,聽音樂、吹海風、喝啤酒、吃烤魚、逛市集, Akibo自豪地推薦漁人舞台絕對是台灣最優秀、甚至傲視全球的五感音樂饗宴。儘管漁人舞台離市區有一小段距離,卻因為夏日原創音樂季而別有一番風情,Akibo推薦先上漁人舞台粉絲專頁查看音樂節目表,挑選自己喜歡的主題,然後在那一天下午搭著捷運淡水線行抵終點站,沿著老街慢慢散步到渡船頭,搭乘藍色公路船泊行至漁人碼頭參與夏日原創音樂季,絕對是一趟愜意知性的週末小旅行。

▲▼ 台灣設計教父催生淡水漁人舞台 Akibo:創作要先誠實面對自己。(圖/記者林璟倩攝)

▲Akibo推薦週末不妨相約閨蜜好友來一趟輕旅行,前往淡水漁人舞台欣賞台灣原創樂團的精彩演出,你將發現夜晚的漁人碼頭也是很有味道的!(圖/資料照)。

最後,Akibo打趣地表示,每個人一生喜歡的東西很多,但是喜好的音樂類型大多很固定,若剛好週末剛好沒有計畫,隨興而至漁人舞台,意外喜歡上新的演出團體,何嘗不是人生意外的收穫!

淡水漁人舞台臉書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fisherman.stag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