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三讀通過「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只待九月通車

▲香港三讀通過「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只待九月通車。(圖/路透社)

▲一地兩檢通過後,西九龍站將會劃分出「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香港立法會6月14日以40票支持、20票反對、1票棄權,三讀通過「一地兩檢」草案。這個結果代表,此案將被寫入香港法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法律問題全部走完,只待九月通車。根據草案,廣深港高鐵將在香港西九龍站同時進行香港及內地的清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

過去的是採取「兩地兩檢」,分別在出發地及目的地辦理該地所屬管轄區的通關程序。未來可能啟動的「一地兩檢」,則是在同一個地點依序辦理兩個不同管轄區的通關程序。

▲香港三讀通過「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只待九月通車。(圖/路透社)

根據「一地兩檢」規定,香港的西九龍站將會劃分「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北上前往內地的乘客將在「香港口岸區」辦理香港出境程序之後,到「內地口岸區」辦理內地入境程序。而由內地進入香港的乘客,則在「內地口岸區」辦理出境程序之後,到「香港口岸區」辦理內地入境程序。

從法律意義上來說,乘客在進入「內地口岸區」的時候,已經進入內地管轄範圍,在這個區域內,將由內地執法人員實行內地法律,在「香港口岸區」則由香港執法人員實行香港法律。

「一地兩檢」在立法會表決的同時,有多個團體在外圍進行集會,「一地兩檢關注組」認為,一地兩檢與《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有衝突。另外,支持「一地兩檢」的「珍惜群組」則到現場聲援一地兩檢,並跟「一地兩檢關注組」發生言語衝突。

▲香港三讀通過「一地兩檢」 「廣深港高鐵」只待九月通車。(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