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前噴口氣芳香劑...竟變0.8毫克爆表 駕駛嚇抽血證清白

▲▼酒精測試示意影片,酒精測試儀,酒精測試,酒測,酒精,酒精測試。(圖/記者何雨忠攝)

▲員警作酒精測試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資料照/記者何雨忠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坊間有許多對於吃某些食物,可能會造成酒測值超標的傳言,不過台南一名謝姓男子日前因為發生車禍報警,他怕菸味太重於是往嘴裡噴了口氣芳香劑,沒想到沒喝酒的他一下子就超標,最後是抽血檢驗後,確定沒有酒精反應,這才還他清白。

過去有許多因為吃薑母鴨、燒酒雞等食物後開車,卻造成酒測值超標的案件,之前還曾謠傳吃荔枝會造成酒測值超標,不過吃荔枝的部分員警有澄清,漱口之後就沒有問題;而最近有一名謝姓男子開車發生擦撞,報警處理要向保險公司理賠,員警到場發現雙方都沒有酒味,便到派出所處理後續事宜。

不過謝姓男子怕口中菸味太重,在酒測前往嘴裡噴了口氣芳香劑,結果酒測值竟高達0.8毫克,懷疑可能是口氣芳香劑有酒精成分,但酒測單沒辦法註銷,於是自願到醫院抽血,報告出爐確認他真的沒有酒駕,才鬆了一口氣。警方表示,「他身上沒有酒味,也說沒有喝酒,抽血後一小時酒測數值確實證實他沒有喝。推測可能是因為芳香劑中有酒精反應。」不過如果要用口氣芳香劑來躲避酒測還是不可行的,因為只要漱口15分鐘後再測試數值會是0,提醒民眾還是別喝酒上路,並別有僥倖心態。

而像大家曾謠傳的如果吃荔枝,酒測值會過不了,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還曾特地拍了影片實測,並請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解釋,水果和口水產生化學反應,會有微量的酒精成分,但是漱口之後,就不會有酒精殘留,強調荔枝發酵並不是酒精,只要漱口之後就沒有酒精反應,也因此不會有酒駕的問題,請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