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發「身分證」給台胞? 徐國勇:中國講這個話怪怪的

▲ET副總編輯遭攻擊,徐國勇譴責。(圖/記者賴于榛攝)

▲大陸發「身分證」給台胞?徐國勇喊怪怪的。(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論壇」董事長蘇起24日指出,大陸正考慮核發「大陸身分證」給那些遭到我國政府處分,導致無法回台,或是不願返台的台灣人。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同日受訪時直言,台灣人回台灣怎麼可以有問題,他強調台商去經商,沒有回不來的,除非是被台灣通緝的人,「中國講這個話怪怪的」,質疑這是單純政治語言、政治動作。

蘇起指出,根據大陸權威學者情資,北京當局正考慮核發給台胞「大陸身分證」,他說,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唸書、教書或經商,如果遭到蔡政府處分,導致無法回台,或是不願返台,大陸目前考慮核發對岸的身分證給這些人士。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             。(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徐國勇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產業出題x人才解題」AI領航者峰會時被問到此題直接駁斥,他說台灣人回台灣怎麼會有問題,批評大陸就是政治語言、政治動作,他強調台灣人民不能有大陸身分證,提醒大陸這種另外形式的政治語言沒有必要。

「台商去經商,沒有回不來的,中國講這個話怪怪的,除非是通緝。」徐國勇表示,台灣之前掃黑許多人跑去對岸,還暗中點名因為掏空案,涉嫌背信等罪,前往大陸的陳由豪這種人才會不想回來台灣,讓國人覺得很奇怪,他更特地向中國呼籲,趕快把這些人送回來。

另外,台灣赴陸的人增加,徐國勇先是強調贊成國人赴陸,但是隨即提及環境的重要性,他說,在美國可以罵川普、台灣可以罵總統蔡英文,可是在大陸可以罵習近平嗎?他提醒大家應該要把無形的自由加進去,還說台灣有健保、好的治安環境,也沒有甚麼恐怖攻擊,「實質得到的遠遠超過那邊的。」

至於前陣子行政院引述的聯合國幸福報告,台灣被列為大陸的一省,徐國勇表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政府會去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