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到了月薪自然5萬8? 學生三鞠躬酸爆賴清德佛系加薪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公布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續創歷年同期新面高,雖然院長賴清德隨後在臉書上坦承有半數人沒有領到這樣的薪資,但依然引發各界怒火。公民團體24日趁著行政院會時到門口抗議,喊出三訴求之外,還超酸地三鞠躬還道歉說,「對不起我拉低平均薪資」,嗆賴清德是佛系加薪,「緣分到了月薪自然5萬8!」

由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主辦開設的「對不起,是我拉低了平均薪資」活動臉書頁,累積8000多人按讚回應,更選在24日行政院開會時到外場抗議,他們發布新聞稿指出,一周前,由賴清德親自出馬,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就是要在大選之前,為民進黨在「低薪」議題上交出一點政績。然而,民進黨政府粗暴砍掉七天假、又強行修惡勞基法之後,這時端出的政策牛肉不僅了無新意,質疑行政院明明是要「搶救低薪」,卻花最多時間在如何讓「平均薪資」看起來比較高、比較漂亮。

▲對不起!是我拉低平均薪資道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不起!是我拉低平均薪資道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現場聚集約20人左右,人人手上都拿出蔥燒牛肉泡麵向著行政院二鞠躬,並轉向對工總、商總一鞠躬,酸賴清德說謝謝政府提供的「政策牛肉」讓學生跟打工族只能吃泡麵,「對不起我們拉低平均薪資、對不起我們教育過度」,還說賴清德讓基本時薪與月薪加薪脫鉤根本是假加薪,酸說這是佛系加薪,「緣分到了月薪自然5萬8!」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研究生朱智德表示,行政院輾壓勞工之後又在那邊說要加薪,根本是為了年底選舉地政策牛肉,但政策檢視過後發現全是亂開藥單,他說他自己待過四間實驗室看過實際狀況,他呼籲兼任助理全面納保,一個人都不能少,不能把勞雇型助理都變為學習型,不能規避勞健保的納保。

▲對不起!是我拉低平均薪資道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賴清德的搶救低薪政策非常不滿,現場也提出三個訴求,包括時薪、月薪調漲不脫鉤,要求反映物價成長和經濟果實勞資均分的公平性,一次漲足月薪29189元、時薪186元;第二,三年內不調漲任何一所大學的學雜費,並立刻研議如何擴大教育經費以調降學雜費,降低受薪者的經濟負擔;第三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

▲對不起!是我拉低平均薪資道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於學生的三個訴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說,關於訴求月薪、時薪一次漲足29189、186元,一步到位等等,這部分的意見行政院聽到了,會交由勞動部會去回應,但他也說,調漲工資得基本工資要審議委員會通過。

而兼任助理應該全數受勞基法保障,全面納保、提撥勞退的訴求,徐國勇保守地說,目前勞僱型助理、教學型助理已經全面納保,但是研究型助理因為研究的部分很多跟自身的論文有關,暫時還是會先分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