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號中繼星成功發射 將搭建「鵲橋」連通地月通信!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預計今年底首次登陸月球背面進行探測。(圖/翻攝自新華社)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預計今年底首次登陸月球背面進行探測。(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余姿函/綜合報導

大陸21日成功於西昌將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鵲橋」號中繼星發射升空,這是世界首顆運行於地月拉格朗日L2點(地月L2點)的通信衛星,將為2018年底擇機實施的嫦娥四號月球背面軟著陸探測任務提供地月間的中繼通信。「鵲橋」順便攜帶了低頻無線電探測儀,開展在軌科學探測試驗。

據《新華社》報導,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飛行25分鐘後,星箭分離,將「鵲橋」直接送入近地點高度20公里、遠地點高度40萬公里的預定地月移轉移軌道,衛星太陽翼和中繼通信天線相繼展開正常。

「鵲橋」將經中途修正、近月制動和月球借力,進入月球至地月L2點的轉移軌道,通過3次捕獲控制和修正後,最終進入環繞地月L2點的使命軌道,地月L2點是衛星相對於地球和月球基本保持靜止的一個空間點。

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因為月球有一面總是背對著地球,所以當嫦娥四號進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任務時,將受月球自身遮擋,無法直接與地球進行測控通信和數據傳輸,而「鵲橋」則等於是架設在嫦娥四號和地球中間的「通信中繼站」。

▼除了嫦娥四號外,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目前已完成絕大部分大型試驗。圖/翻攝自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周文其 白國龍)中國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目前已完成絕大部分大型試驗,由於任務複雜,計畫於8月進入發射場,進行多項單器、兩器、四器聯合測試,為年內的月球採樣返回任務做準備。(圖/翻攝自新華社)

這一次的發射任務在西昌衛星中心舉行,也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275次發射,還順便發射了「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兩顆月球軌道編隊超長波天文觀測衛星。據了解,「鵲橋」攜帶了由荷蘭研製的低頻無線電探測儀,未來將開展在軌科學探測試驗。

在這一次中繼星任務中,工程總體由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承擔;衛星、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研制生産;發射和測控任務由中國衛星發射測控系統部負責;地面應用系統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承擔;探月工程重大專項由國防科工局組織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