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壁蝨害毛小孩抓不停 新滴劑防護有解沒得「蚤」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進入蚊蟲繁殖的季節,要防止毛小孩被跳蚤、壁蝨叮咬,定期驅蟲很重要,如此在跟牠們互動時,也才能避免被感染。(圖/記者張一中攝,以下同)

消費中心/台北報導

週末假日好天氣,許多人會到公園裡溜狗,讓毛小孩在草地上盡情跑跳、翻滾,看著牠們興奮玩耍,主人心情也跟著愉悅起來,只是隨著蚊蟲繁殖的季節到來,狗狗們的戶外防護措施可得做好萬全準備,萬一把跳蚤、壁蝨帶回家,可就開心不起來了。不過即使毛孩不出門,害蟲還是有可能經由人從外面帶進家門,想要避免蟲蟲威脅,最好的辦法就是定期驅蟲。

跳蚤、壁蝨不僅僅是會叮咬狗狗,導致牠們皮膚紅腫、發癢抓個不停,進而引發過敏性皮膚炎,有的還會吸血,使毛小孩出現貧血症狀。此外,這些害蟲的可怕之處在於會傳播許多疾病,跳蚤可能帶有犬絛蟲,壁蝨則是細菌、病毒、立克次體和原生動物等數種病原體的載體,除了會對狗狗造成犬焦蟲症和疏螺旋體病(萊姆病)等嚴重致命症狀,部分疾病像是壁蝨媒介腦膜炎和萊姆病、犬絛蟲還會感染給人類。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把狗狗帶到戶外玩耍,防護措施可得做足夠,以免把跳蚤、壁蝨也一併帶回家。

由於一隻母跳蚤或母壁蝨可產下千枚卵,繁殖力驚人,萬一發現有一隻害蟲出現時,環境可是得做到全面性的消毒、清潔。但要徹底預防跳蚤、壁蝨或其他害蟲上身的話,大部分飼主會保持狗狗的潔淨,另一常見的作法就是投藥殺蟲,在毛小孩身上形成一道對抗害蟲的防線。

市售寵物驅蟲產品選擇多樣,有不少標榜可以一次消滅多種不同種類的跳蚤與壁蝨,然而使用一段時間後出現抗藥性,經常令許多飼主感到困擾,其次,碰水後藥效即失效也是一大問題。尤其根據Consumer perception online survey曾做過一份調查發現,39%飼主經常帶狗在雨中散步;70%犬隻每個月到溪流、湖泊或池塘中游泳至少一次;30%飼主每個月為狗洗澡,有18%飼主則是一個月為寵物洗澡數次。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禮來動保引進體外寄生蟲滅殺劑「沒得蚤」在台上市,
左起為Elanco Animal Health Dr. Vivian Khoo、台灣禮來動保總經理吳秋逸、東南動物醫院院長劉彥杰、築愛動物醫院副院長賴奕欣。


但目前還是能找到不具抗藥性、又能耐水的體外寄生蟲滅殺劑,是由台灣禮來動保引進來台上市,針對狗狗使用的「沒得蚤」。Elanco Animal Health Dr. Vivian Khoo表示,「沒得蚤」採用特殊活性成分pyriprole,能夠一次對抗棕色犬扁蝨、羊蜱、牛蜱、鹿蜱、美洲犬蜱、孤星蜱、貓蚤和狗蚤,使用後24小時內殺死100%現有跳蚤、48小時內殺死99%壁蝨,並提供長達4週的防護。

Vivian Khoo提到,pyriprole在亞洲並不普遍,因此使用效果會比較好,除了抗藥性低,另一大特點就是耐水,用藥完隔24小時之後,即使下雨、泡水或洗澡都沒問題,不論狗狗如何重複碰水弄濕身體,仍可維持藥效,非常適合個性活潑的狗狗使用。而該跳蚤藥滴劑主要透過皮脂腺分布,藥的成分只會停留在皮膚表面,不會被吸收進身體血液裡。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沒得蚤為體外用劑,使用上,只要將狗狗的肩胛骨之間毛髮撥開,再輕輕擠壓滴管,把藥劑滴於露出的皮膚上即可,過程相當簡單。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對於大型犬、中型犬、小型犬、超小型犬不同體型狗狗,沒得蚤提供相對應的給藥劑量使用。

對於不同體型狗狗,「沒得蚤」的滴管劑量可分別對應大型犬、中型犬、小型犬、超小型犬,但犬隻必需滿8週齡及2公斤以上才行。至於飼主所關心是否有副作用,Vivian Khoo說,「根據研究顯示,萬一狗狗不小心舔到吃下去,最多造成肚子不舒服有軟便;若是劑量過度使用,比正常多出3、5倍,雖然會讓牠們出現看起來就會疲累、走路比較慌的表徵,但一般在幾個鐘頭後就會代謝並恢復,不用太過於驚慌。」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Elanco Animal Health Dr. Vivian Khoo。

▲▼寵物跳蚤藥。(圖/記者張一中攝)

▲吳秋逸表示,台灣寵物市場與日本相似,皆呈現快速成長,對於未來發展持樂觀看待。

相較於其他品牌,台灣禮來動保較晚進入台灣寵物市場,但目前針對犬隻引進的倍脈心、沒得蚤,上市後皆收到良好的反饋成效,台灣禮來動保總經理吳秋逸不只樂觀看待市場未來發展,他進一步指出,從今年開始至2023年,每年至少將有一個產品上市,而這些產品其實也已完成註冊登記的送件,以2019年來說,已確定會推出2項產品,其中一項與貓咪相關,另一項則是專門治療貓狗的心臟病和腎臟病,劑型主要針對小型寵物。

吳秋逸提到,台灣禮來動保現階段在台推出的產品,還包括耳炎治療、耳朵清潔劑、治療狗狗心衰竭與貓咪慢性腎病變等藥品,另規劃未來幾年會有治療疼痛的其他寵物相關新品,包含口服和注射,也會有治療慢性異位性皮膚炎的藥,都將陸續引進台灣。

此外,台灣禮來動保積極參與國內外公益團體活動,除了響應全球志工日,贊助研究資料予國際犬服務,也和國際小母牛組織攜手,提供小母牛給偏遠、貧困的家庭,讓他們能夠自給自足,有牛奶可以補充營養。國內部分,陸續和流浪花園之家合作,期望能夠幫助更多狗狗,讓牠們有更好的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