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2大國存在分歧是自然 崔天凱:中美應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1日在華盛頓出席研討會時表示,中美作為當今世界兩個大國,存在差異和分歧是自然的,但彼此間應該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他也警告,美國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據中新社報導,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中美關係40年」研討會上,崔天凱與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漢(William Cohen)就中美關係等話題進行對談。現場有人問崔天凱,過去40年中美關係出現的困難與危機對今天的中美關係有何啟示,以及當前中美戰略互信存在哪些問題?

崔天凱回答,中美作為當今世界兩個大國,存在差異和分歧是自然的,雙方應堅持相互尊重,以務實和建設性的方式管控分歧。他說,值得注意的是,歷史上曾經發生的台海、撞機、炸館等危機都發生在中國領土或鄰近中國的地方,而沒有發生在美國,這些事件都是因美方損害中方利益而起,中方不得不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

崔天凱稱,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中國並不想同美國爭奪世界霸權,而是主張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當今世界各國利益緊密交融,沒有誰能夠一家獨大,「我們希望與美方共同構建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成為合作夥伴,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崔天凱強調,如果希望國與國關係以感情為基礎,那未免太過天真,但如果一國的外交政策被敵意、恐懼和猜疑主導,那將非常危險。他說,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對中美之間正常的經濟、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設置障礙,甚至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和學者疑神疑鬼,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持續中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國旗與美國國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