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賴清德又做功德 藍軍罵:花大錢推私幼公立化將一場空

▲行政院長賴清德又做功德,台南市藍軍議員罵花大錢推私幼公立化將一場空。(圖/記者林悅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又做功德,台南市藍軍議員罵花大錢推私幼公立化將一場空。(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萬物齊漲、薪水不漲,台南市藍軍議員,10日齊問教育局長,年輕家長都希望廣設公立幼稚園,教育局偏偏聽不到民意,今年還編列4億元,補助設立非營利和私幼公立化幼兒園,教育局長陳修平說,這是中央政策,藍軍議員表示,台南市今年才開始推行,賴清德卻稱台南經驗,破壞市場機制的功德將會是一場空。

議員蔡育輝在教育局業務質詢中,秀出教育局將於107年到109年在台南市8所國小、國中和高中,設立非營利幼兒園,志開國小將設2班、土城國小將設4班、大成國中設4班、南新國中設6班、麻豆國中設4班、佳里國中設5班、中山國中設4班、永仁國中設6班的看板。

蔡育輝指出,行政院長賴清德說私幼公立化、非營利幼兒園政策是台南經驗,所以到了中央要廣為推廣,可是從教育局的資料顯示,台南市從今年起才開始推,賴清德為何敢說是台南經驗,私幼公立化跟非營利幼兒園有何不同?家長不了解,他也不清楚。教育局主秘蔣銘娟答說,非營利幼兒園是政府補助基本營運成本。

蔡育輝表示,設非營利幼兒園,設到國中和高中,真是匪夷所思,賴清德台南經驗,地方反彈非常大,陳情不斷,以在新營區的南新國中為例,入口不大的學校,為了設立非營利幼兒園,校區將畫分兩半,一半是國中,另一半開始興建幼兒園校舍,家長會、校長和老師都反對,因為距離不到1公里,新進、新民、新營和新泰國小都積極爭取設立公立幼兒園,教育局不准就是不准,反而逼迫南新國中設非營利幼兒園,這種破壞市場機制的做法,將會是一場空。

議員盧崑福也指出,幼兒園多又素質參差不齊,辦的不好本來就該被淘汰,要辦非營利幼兒園,可以鼓勵財團利用旗下基金會來設立,但現在為了顧私立幼兒園,不顧景氣差,年輕人薪水低,不敢生孩子,本末倒置,像安平只有億載國小1班公幼,地方不斷爭取增班,教育局就是不設,這種罔顧民意的政策是不當的。

員曾培雅也表示,教育局長陳修平說台南市公立幼兒園數量已達4成,供給已超過需求,可是深入了解跟事實不符,城鄉差距導致工作機會也落差大,很多年輕人為了工作搬到市區,南部薪水也就2萬多元,擠進公幼是家長的心願,可是台南市區公幼數量卻只有2到3成,根本是不足的,她建議政府如果預算這麼充足,4億元應該全面補助國小廣設公立幼兒園。

議員洪玉鳳也反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私幼公立化政策,她指出,年輕人礙於現實不敢生孩子,面對少子化這國安危機,全面執政民進黨祭出的鼓勵政策,應該是比照幼兒券,直接補助家長每年3萬元,讓年輕人多生敢生,這才是國家之福。

議員林美燕也表示,今天這麼多議員關心這議題,顯見民間反彈聲非常大,因此建議教育局召開公聽會,跟外界做清楚的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