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私校退場!偏鄉小校難生存 教育部:會顧及區域平衡

▲▼私校退場條例「打假球」!高教工會點名賴揆負責。(圖/高教工會提供)

▲私校退場條例草案引發教團的質疑。(圖/高教工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9日舉行公聽會,但教育部統計,需要退場、轉型的學校除了以科大居多之外,最大的關鍵字是「偏鄉」,如果這些學校都退場,恐怕更會造成區域的不平衡;教育部則承諾,會考量到這一部分,偏鄉也有受教、發展的權利與需求。

106年大專校院註冊率中,19所低於6成、有退場疑慮的學校中,全部都是私校,還有12所是技專校院,但教育部表示,同樣技職體系的嶺東科大、弘光科大、龍華科大註冊率都在9成以上,「真正的問題是學校在偏遠地帶,尤其是東部跟南部很吃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8私校列入輔導退場觀察名單。(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12所註冊率低的技專校院中,越過死當線4成的有台觀學院29.87%、南榮科大32.17%、以及和春技術學院35.48%,一般大學則有華梵大學32.43%、宗教學校則有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其中台觀學院位於花蓮縣壽豐鄉、南榮科大在台南市鹽水區、和春技術學院在高雄市大寮區,都不是市中心。

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說,從註冊率可以看出學校的「地域性」,學生會先選擇北部、中部學校就讀,東部、南部的學校就比較吃虧,但「希望家長能帶學生看到『系』,而不是『校』,選系不選校,才能幫助學校發展特色科系。」也唯有發展出特色,在全台少子化的浪潮之下,才能長久經營。

目前強制列入專案管理的條件有三個,分別是學生人數3千人以下、註冊率連2年60%以下、積欠教職員工薪資達3個月以上;但像是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學生人數只有150人,卻採精緻化、產學連結教學,也吸引不少學生就讀,同時財務健全,也有不少教授呼籲刪除3千人限制,才是少子化解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