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靠模型預測走勢「4次崩盤都相符」 專家:市值還會狂跌3成

2018年04月10日 08:13

▲比特幣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學者發出警告,比特幣在年底前市值恐下跌35%。(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比特幣(Bitcoin)2017年一路狂飆不止,大漲超過10倍,漲勢相當驚人,不過今年以來走勢數度暴跌,使得價值難以計量,不過如今有國外學者發展出一個模型,能夠評估虛擬貨幣的真實價值以及預測未來走勢,今年底市值恐無法超過770億美元

《CNBC》引述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報導,蘇黎世理工學院維特利(Spencer Wheatley)、索尼特(Didier Sornette)等學者日前發表一篇報告,可以計算比特幣的真實價值,推估市值是否太高以及崩盤的機率,而最重要的依據正是虛擬網路的使用人口。

此外,蘇黎世理工學院學者是以梅特卡夫定律(Metcalfe's law)為基礎模型,並結合對數週期冪次定律(Log-Periodic Power Law),用來評估炒作泡沫風險,認為崩盤是有跡可循,甚至有機會加以預測未來走勢。

▲▼ 辛巴威政變「比特幣」國際市價飆2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過去比特幣曾歷經4次崩盤,皆與這個模型通通相符,包括2011年Mt.Gox比特幣交易所遭駭客入侵、2017年底南韓監管機關揚言要關閉虛擬貨幣交易所等多起事件,可見比特幣崩盤的導火線並不重要,而是它早已進入關鍵階段,因此他們強調,投資人不該把注意力集中在不可預測的觸發因素,而是應該關注泡沫所帶來的不確定狀態,隨時做好調整準備。

根據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去年狂漲逾10倍,但今年前3月價格從1.3萬美元跌剩6928美元,單是第一季就大跌5成左右,市值跟著縮水1199億美元。按照比特幣新用戶的成長速度趨緩,預估今年底無法超過770億美元,相較於2日市值的1180億美元相比,足足少35%,意味著還有大幅下修的空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