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走勢太相似難逃「那指魔咒」 巨頭:重演2000年網路泡沫

2018年03月22日 06:04

▲虛擬貨幣,數位貨幣,比特幣。(圖/視覺中國CFP)

▲分析師認為,比特幣走勢與當初2000年網路泡沫極為相似。(圖/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20國集團(G20)最新決議,不會對虛擬貨幣祭出進一步的監管措施,讓近來繃緊神經的比特幣(Bitcoin)暫時喘口氣,短短1天內一度漲逾1000美元,強勢重登9000美元大關,不過如今卻有大摩分析師表示,比特幣走勢與2000年的網路泡沫極為相似,只是速度快了15倍。

根據《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報告指出,2000年的那斯達克指數與比特幣在全盛時期,漲幅皆在250%至280%之間,而該公司分析師沙哈(Sheena Shah)認為,「只是比特幣漲勢又快了約15倍」

沙哈進一步分析,2000年網路泡沫前,那斯達克指數在519天的時間就出現278%的漲幅,比特幣也不遑多讓,曾在2017年12月以1萬9511美元,破歷史新天價,當時僅花35天的時間就有250%的漲幅,撇除飆漲速度來看,無論是價格或交易量等,比特幣正重演這段歷史。

美國猶他州,軟體工程師Mike Caldwell展示其鑄造的現實版比特幣。(圖/CFP)

▲比特幣從去年12月攻頂後,迄今已回跌7成。(圖/CFP)

對虛擬貨幣而言,熊市並非是新鮮事,單是比特幣2009年問世以來,經過4次熊市,於去年12月攻頂後,也曾遭受3次暴跌襲擊,此外也在每波跌勢中,平均跌幅落在45%至50%之間,而那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來共有5次墜入熊市,每次平均跌幅也約在44%左右,沙哈表示,「這與18年前的那斯達克指數如出一轍」

恰巧的是,兩者墜入熊市後反彈幅度也相當雷同,像是比特幣近2次反彈的漲幅約43%,而那斯達克指數每次反彈幅度也是40%,而交易量也是另個觀察重點,比特幣從去年12月以來,交易量迅速成長近300%,不過價格卻明顯往下滑,因此沙哈指出,兩者在反彈前通常都會出現交易量萎縮的訊號,代表交易量增加並非是投資人搶進場,而是資金急出場的結果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