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2030年建成! 打造全球技術創新高地

▲▼北京懷柔科學城。(圖/翻攝自北京日報)

▲北京懷柔科學城。(圖/翻攝自北京日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市近日編制完成《北京加強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重點任務2018年工作方案》,聚焦「三城一區」建設等六大方面,布局20項重點任務,部署實施224項重點工作,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面展開,實現2.2萬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4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創業投資額占全國三分之一等目標。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方案》2017年5月獲批,聚焦於系統推進重點科學領域跨越發展,推進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發展,科學布局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等方面,預計到2020年成效將初步顯現,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綜合性科學中心。

在「三城一區」建設上,北京市將推進中關村科學城,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推進未來科學城打造全球領先技術創新高地,並推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升級為高精尖產業主陣地以及創新型產業集群與「2025」示範區建設。

據了解,北京市還將致力於打造世界知名科學中心,重點服務保障國家實驗室在京布局,積極承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和工程,深入推動軍民深度融合創新發展。依據方案目標,2018年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保持在6%左右;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98件左右,居全國首位;同時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等。

北京市提出要在新能源智能汽車、新材料等十個高精尖產業領域,促進形成從基礎研究、技術開發、成果轉化產業化發展的完整鏈條;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到2.2萬家,處於全國前列;技術合同成交額超過4800億元,創業投資額占全國比重三分之一左右,居全大陸首位。

北京市將進一步健全與科技創新中心戰略定位相適應的人才引進、保障服務體系;對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等領域高水平創新和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力度進一步加大;新增戰略性科技創新領軍人才領銜建設的新型研發機構2家以上。同時,依托創新平台集聚全球頂尖人才。

北京市將強化政府服務職能,高校、院所、創新型企業等各類主體更加協同,促使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競相迸發;創業投資額占全國比重三分之一左右,居全國首位;中關村示範區總收入增長10%以上。北京市還將大力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打造中關村制度創新升級版。

京津冀協同創新能力將得到強化,北京市將建設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加快構建跨區域科技創新園區鏈。預計今年北京輸出到津冀的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5%左右;同時,北京在服務創新型國家建設和參與全球經濟科技合作與競爭中發揮關鍵支撐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