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激戰完器官消失! 公鮟鱇魚詭變肉突...終生「活在綠光中」

▲鮟鱇魚。(圖/翻攝自Rebikoff Foundation推特)

▲鮟鱇魚。(圖/翻攝自Rebikoff Foundation推特)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多處於深海的鮟鱇魚,猶如暗黑海魔鬼,長相十分駭人,科學家直到近幾年,才對牠們的生活習性有所研究。特別的是,當雄魚咬住雌魚並交配後,兩者的血管會逐漸融合,公鮟鱇魚的器官不僅隨之消失,最後甚至化成愛人身上一個肉突。過程似是淒美浪漫,但雄魚得眼睜睜看著雌魚「不斷另覓新歡」,而且還不能轉身離開。

起初,科學家捕捉鮟鱇魚時,發現收集到的都是雌魚,覺得事有蹊蹺,後來進一步研究,才了解到牠們奇特的交配方式。由於母鮟鱇魚比雄魚大數十倍甚至百倍,所以當公安鮟鱇魚被氣味吸引,找到屬於牠的對象,便會咬住雌魚身體,然後一輩子跟定牠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奇的是,兩條魚的血管會逐漸相通,而體型嬌小的雄魚就這樣靠雌魚過活,接著除了精巢之外,身上的器官會逐漸消失,最後變成對方身上的肉突,說白了就是成為一個「精子製造機」。

以人類的視角來看,「愛到交融」的過程超淒美,但最戲劇性的是,雄魚簡直「綠光罩頂」,奉獻下半輩子給雌魚就算了,還只能默默看著愛人不斷跟其他雄魚交配阿

日前,柯絲坦與喬欽(Kirsten and Joachim Jakobsen)夫婦首度公開,2016年在北大西洋亞述爾群島(Azores islands)附近深海拍攝到的珍貴畫面,也讓這神秘魚種成為熱議話題。

另外,在日本關東,鮟鱇魚被喻人間極品,說是魚肉質緊密如龍蝦,結實不鬆散,纖維彈性十足,不僅鮮美更勝一般魚肉,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甚至有「海底鵝肝」之美譽。

關鍵字: 鮟鱇魚肉突小王交配雄魚雌魚激戰器官深海魚海魔鬼Kirsten and Joachim Jakobsen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