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資併美企狂踢鐵板 CFIUS全面調查博通高通收購案

▲▼ 博通公司(Broadco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博通公司(Broadcom)。(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多宗陸資收購和投資美企的交易案因為美國政府的審查而告吹,包括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CFIUS)近日阻擋了馬雲麾下的螞蟻金服以12億美元收購Money Gram(速彙金)、駁回中國重型汽車集團對UQM的第二輪投資計畫等7個案件。

原本會在今周進行的博通高通併購案,也被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暫時中止,主要理由,正是美國的國安隱憂。CFIUS公開一封信函暗示,博通雖然是新加坡公司,但背後金主卻來自中國,目前正在對此案進行全面調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對美投資可能是在大陸政府授意下進行的,也可能得到政府的資金支持。由於中美在經濟和軍事上的競爭關係,這些投資可能給國家安全帶來非常大的風險。美方試圖阻止技術流失,保持對大陸和其他對手國家的經濟和軍事優勢。

▼螞蟻金服收購Money Gram一案也被CFIUS擋下。(圖/翻攝自Money Gram網站)

▲▼ 陸資併美企 一再踢鐵板。(圖/翻攝自Money Gram網站)

此前,美國政府也傳出向電信商龍頭Verizon、AT&T等業者「施壓」,禁止他們販賣華為最新的旗艦手機Mate 10 Pro。由於在美國市場上90%以上的智慧手機都是透過電信商販售的,這意味著華為在美國的銷售渠道已受到嚴重影響。

另一宗是研發電動汽車發動機的科羅拉多公司UQM也在5日表示,中國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取消對UQM的第二輪投資計畫,理由是CFIUS對這筆交易心存顧慮。此外,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上周也宣布因為未能獲得美國政府批准,因此要收購美國種豬銷售公司Waldo Genetics的涉及1650萬美元的計畫。

市場認為,大陸併購美企交易的不安情緒在升溫,這種焦慮似乎達到頂點。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