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長通道」為基礎歷史首次 人民大會堂大廳多代表、委員通道

▲▼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楊利偉、潘建偉、趙紅衛在委員通道接受采訪             。(圖/翻攝自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趙紅衛(左)、楊利偉(中)、潘建偉(右)在委員通道接受采訪 。(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兩會3日揭幕,場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於下午3時於舉行,由汪洋擔任政協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並讓俞正聲代表政協報告過去5年來的工作內容,但你可知道場外人民大會堂大廳內多了「委員通道」與「代表通道」嗎?

據《中新網》報導,人民大會堂北大廳有一段長約百公尺的通道,這條通道是列席全國兩會的國務院各部委主要負責人進出會場的主要通道,因此也被媒體稱為「部長通道」。由於列席會議的部長們經常在這接受媒體短暫採訪,而這些採訪又經常傳達出重要的訊息,所以「部長通道」每年都成為媒體觀察兩會重要的場所。

此前在沒有通道的時候,就曾出現媒體對部長們圍追的現象,「攔部姐」也因此誕生。但從2015年開始「部長通道」逐漸成為官方認可的溝通機制,工作人員會主動和各位部長溝通,邀請他們到發言台前回答提問,採訪更加有序,越來越貼近民生關切。

▼政治協商會議首先登場。(圖/路透社,下同)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今年兩會藉由「部長通道」的基礎,首次開啟歷史的「代表通道」和「委員通道」,邀請各方面代表委員亮相,讓他們可以發表感言。兩會上的這些「通道」,是一個臨時的集中採訪區域,像是臨時記者招待會,可以說是採訪通道,也可以說是民意通道,資訊通道。

場外了解完,場內俞正聲代表政協則提到今後的工作建議,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重大問題獻計出力;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強化委員意識,把責任扛在肩上,「把事業放在心上,全面增強履職本領,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繫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堅持不懈改進作風,有效履行委員職責。」

在5年工作回顧上,俞正聲提到台灣時表示,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等開展調研,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舉辦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大會及系列活動,激勵中華兒女共同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國家領導人和眾委員齊聚人民大會堂。

▲兩會,政協,人大,全國政協,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習近平,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