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紙之亂」如驚悚片燒4天 消基會籲業者凍漲消除恐慌

▲▼衛生紙,搶購衛生紙,大賣場搶購。(圖/《ETtoday新聞雲》攝)

▲針對近日的一波「衛生紙之亂」,消基會呼籲政府調控物價,消弭恐慌。(圖/《ETtoday新聞雲》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幾日前因為傳出衛生紙即將漲價的消息,沒想到竟然造成一波「搶購衛生紙」的行動,各地大賣場內的衛生紙都被搶空,許多人卯起來囤貨,形成一股亂象。消基會今日就表示,過去兩天已經收到近百通消費者的電話,呼籲公平會應嚴加查處業者的聯合行為,以壓制漲價或囤積居奇之風。

消基會表示,近日的「衛生紙之亂」可以說是新春第一驚悚片,延燒至今已經四天,光是在26、27日兩天,消基會北中南高四地就湧入近百通的消費者電話,有人反映都買不到衛生紙感到很氣憤,也有人提到,平常就很關心物價的波動,發現衛生紙早已悄悄上漲20%,並不如業者所宣稱的10年未漲。

另外更有無辜的消費者提到,根本沒有想要囤貨,只是單純因為家裡衛生紙沒了,誰知道跑了10賣場、超市和藥妝店,全部都賣光光,才會打到消基會詢問該怎麼辦,「有錢竟然買不到平日根本不會注意,卻又『必須使用』的衛生紙。」為此,消基會26、27日發動各區志工到賣場調查,26日時發現衛生紙貨架大多空蕩蕩,27日也一樣空空如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認為,「衛生紙之亂」經過四天的發酵,無論是公平會、消保處,政府仍毫無對策,無法止息消費者的恐慌與無奈。另外,此事的源起就是來自於國際紙漿價格漲價的消息,消基會提到,我國倚賴國際紙漿進口甚深,衛生紙多為處女紙漿製成,在風險管理與綠色消費觀點都亟待改善,建議廠商儘速加強再生紙漿運用,發展再生衛生紙。

今日上午,消基會上午也呼籲政府單位盡速推出對策,公平會應該嚴加查處業者的聯合行為,突破不肖業者作為,還要調控民生必需品的物價,不造成立即恐慌,以及輔導業界多生產衛生又有安全品質的再生衛生紙,符合綠色消費風潮。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也建議,國內4大量販店、4大超商與藥妝店應宣示無調漲計畫,以領頭羊之姿平息漲風。

除了政府的政策之外,消基會還建議民眾,靠自己的力量來結束這股「衛生紙之亂」,停止輕信謠言的恐慌心理,暫時不要跟風趣搶購衛生紙,如果真的買多了,可以轉送給輕朋友有,不需要卯起來囤貨,以減少購買、使用來遏制不肖業者的哄抬物價,而且囤積的衛生紙可能因為潮濕環境而發黴,使用起來反而致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