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生晴一郎/B級美食 日本人愛來台灣旅遊的原因 

▲▼日本「B級美食」,日本,豬排蓋飯主要有「雞蛋豬排蓋飯」和「醬汁豬排蓋飯」的兩種。(圖/麻生晴一郎提供) 

▲「B級美食」的意思,是較為便宜且深受本地居民喜歡的料理。(圖/麻生晴一郎提供)

日本民眾的台灣旅遊熱潮至今仍未減弱,尤其我覺得台灣旅遊的最大魅力就是美食。日本媒體天天介紹與台灣旅遊有關的新聞,尤其美食新聞特別多,例如夜市小吃、滷肉飯和牛肉麵、嘉義雞肉飯、彰化貓鼠麵等。日本人稱這種小吃為「B級美食」(B級グルメ)。可以說日本人對「B級美食」的關心,正是台灣旅遊熱之所以持續延燒的原因。

據傳1980年代,日本人便開始使用「B級美食」這個詞彙,它的意思是較為便宜且深受本地居民喜歡的料理。十幾年前開始,「B級美食」愈來愈流行,日本各地都有發揮其獨有魅力的「B級美食」,像是蓋飯、拉麵、義大利麵、咖哩飯、甜食等。但這些美食並不一定是該地的代表性料理。例如愛知縣的「台灣拉麵」就是日本很有名氣的「B級美食」之一,誰都不會認為它是愛知縣最具代表性的料理,可對不少人來說,「台灣拉麵」的味道比起高檔鰻魚蓋飯毫不遜色。

 ▲▼「台灣拉麵」發祥於1970年代,源於名古屋市千種區今池一家叫做「味仙」的台灣料理店,老板郭明優將台南小吃擔仔麵與四川的辣味結合而成。(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灣拉麵」源於名古屋市一家叫做「味仙」的台灣料理店,是老板將台南小吃擔仔麵與四川辣味結合而成的特別口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雖然「B級美食」在日本深受歡迎的原因之一,就是其CP值較高,但我覺得這不是最大的原因。去台灣旅遊的日本遊客,他們多是利用珍貴休假時間前往,所以無論CP值高低,都會願意品嘗值得「紀念這次旅遊」的美食,因為對日本人來講,「B級美食」最大的魅力在於「本地性」,也就是當地居民平時愛吃的菜品。

重要的是,我所說的「深受本地人喜愛的特色美食」,並不是指他們過節等特殊日子吃的料理,而是指他們平時愛吃的美食。所以旅遊時若品嘗「B級美食」,就能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換句話說,追求「B級美食」的背後,存在著日本人對旅遊的想法,也就是不希望以觀光客的身分(即外來者)旅遊,而是希望像本地人那樣活動。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與日本人特別重視平等。

▲▼日本「B級美食」,藤澤「シュクリア」的咖哩飯深受本地人喜愛。(圖/麻生晴一郎提供)

▲藤澤「シュクリア」的咖哩飯深受當地人喜愛。(圖/麻生晴一郎提供)

因此每逢出差,我也都會以品嘗各地「B級美食」來制定旅遊行程。例如,去名古屋,我往往不坐新幹線或高速巴士,而是改坐慢行列車,到處享受當地的「B級美食」;又如藤澤的咖哩店「シュクリア」(Shukriya,即該地謝謝之意思)、湯河原「鮪屋」的海鮮蓋飯、三島的「土豆餅」、靜岡「丁子屋」的山藥泥、濱鬆的鍋貼、辦天島的魩仔魚蓋飯、山梨縣的餺飥、松本的雞蛋醬汁豬排蓋飯等。

其中,「丁子屋」的山藥泥,還曾被江戶時代的暢銷書《東海道中膝慄毛》(1802~1814年陸續出版)所記載。該書描寫東海道(東京到京都和大阪)旅遊的喜劇,談及沿路各地老百姓愛吃的特產。所以說,江戶時代的日本人早就愛吃「B級美食」了呢!

好文推薦

麻生晴一郎/禁不起批評 現代日本人的玻璃心

麻生晴一郎/過年氣氛式微 日本人仍難忘的正月情懷

麻生晴一郎/振興地方不能複製貼上 有獨特性才重要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麻生晴一郎,畢業於東京大學國文系。1987年在哈爾濱打工,開始關注中國議題,著有《找中國「草根」》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