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三案翻盤 監院通過彈劾前金江艦長林伯澤9人

▲▼弓山與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弓山與雄三飛彈的試射畫面。(圖/中科院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雄三飛彈於2016年發生誤射事件,因人為疏失擊中在澎湖海域作業的翔利昇漁船,造成一死三傷,新監委上任後的監察院23日完成調查,一口氣彈劾9名海軍官兵,將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監察院下午3時也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誤射發生於2016年7月1日,海軍原先規劃在左營軍港水星碼頭內對500噸級金江號巡邏艦進行年度甲類操演驗收,但在進行系統檢查時,由於人為因素導致錯誤發射雄風三型反艦飛彈,造成飛彈進入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的東南方海域,並追蹤貫穿一艘正於中華民國領海內作業的高雄籍漁船駕駛艙,造成船上人員一死三傷。

當時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仉桂美申請自動調查,但去年7月彈劾審查會卻未通過彈劾,直到目前監委補齊後,才再度召開審查會。

監委包宗和、王美玉及仉桂美提案彈劾海軍金江艦長林伯澤、副艦長林清吉、海軍131艦隊長胡志政、海軍131艦隊部作戰科訓練官許秉立、131艦隊部作戰科長李連仁、海軍艦指部作戰處長林明華、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飛彈測驗士曾紀郎、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上校主任李光敏、海軍教育訓練暨準則發展指揮部測驗考核中心上校主任史建斌等9人。

監察院表示,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131艦隊部金江軍艦,105年7月1日在海軍艦艇及監偵、飛彈部隊甲操測考中,誤射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林伯澤、林清吉、胡志政、李連仁、林明華未依法善盡指揮監督及安全訓練責任,導致金江軍艦工作紀律廢弛,於甲操測考當日違反規全規定領取過量火線安全接頭,並裝接真彈進行箱組飛彈測試,而且沒有幹部於現場督導,任由中士高嘉駿一人在作戰模式操作,致誤射飛彈,釀成大禍。

監察院指出,林伯澤、林清吉未符規定申請甲操測考,許秉立與李連仁未確實審校甲操測考申請人資格,且未經逐級呈核並經批應,就將甲操測考報進名冊電送艦指部,該部少校參謀官尤志賢雖將金江軍艦甲操測考資格刪除,但因文書作業疏漏,導致金江艦仍然違反規定,如期參加甲操測考,林明華身為業管主管,雖得悉此一事實卻未及時導正制止;另海軍教準部測考中心李光敏、史建斌、曾紀郎涉有怠行職務,督導不周的過失,又未能依安全守則確實檢查,及時糾正受測單位重大危安舉措,造成其錯誤認知甲操測考靜態檢查應將火線安全接頭裝接真彈,9人均嚴重斲損軍譽,核有重大違失,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因此提案彈劾,移送公務人員懲戒委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