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能源總署:中國2030年取代美國 成為全球最大核電國

▲▼福清核電站。(圖/翻攝自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國際能源總署預計中國在2030年會成為「全球最大核電國」。(圖/翻攝自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國際能源總署(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日前表示,目前全球在建核電廠大約有60座,其中超過1/3在中國。他引述IEA的統計資料指出,中國在未來20年的核能發電量比現在增加兩倍多,很大機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電國。

比羅爾21日出席倫敦國際石油週會議時指出,中國近年投資發展核電廠的力度遠勝歐美,美國和歐洲核電投資不足。1960年代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核電領導者。但是,目前核電裝機容量幾乎沒有增加、現有核電廠的使用壽命也沒有延長,這兩項趨勢可能將美國拉下來。他說,歐洲情況也是如此,法國的核發電量最近幾年大幅下滑。

比羅爾強調,情況若持續下去,美國的核能發電量在總發電量中的比例將從20%,降至7%。

相對於歐美國家對核電的減少投資,中國在核能發電卻是急起直追。比羅爾說,中國邊做邊學,降低了成本,已準備輸出技術,而且比其他國家的成本效益高出許多。中國已對美國、日本、南韓和歐洲國家的現有核電出口商構成挑戰。

▼位於大陸海南的昌江核電站。(圖/翻攝自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昌江核電站。(圖/翻攝自中國核能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目前情況,他預計中國會在2030年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核能國家。IEA網站數據顯示, 中國在2040年的核電供電比重會從2016年的2%倍增到4%。全中國供電總規模在2040年將會達到3188千兆瓦,這意味著屆時中國的核能發電量將來到127.52千兆瓦,這個數字是2016年的2倍多。

據了解,中國大力發展核電的背景是為了促進經濟轉型,即是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為主、更注重發展清潔能源的經濟模式。去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諾,要讓中國的天空再次變藍。而且,讓「天空變藍」的計劃是未來幾十年重塑能源市場的4大主要因素之一,另外3大因素是美國油氣生產、太陽能發電和經濟電氣化趨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