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核准上海台辦主任來台 陸委會:李文輝爭議多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申請在春節後訪台,遭陸委會否決。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22日證實,經聯審會審查,綜合考量後,決定不予同意。他指出,李文輝來台頻率較高,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這是聯審會決定的理由。

邱垂正說,對於中國大陸官員申請來台參訪交流,聯審會是依據申請人以往來台活動狀況,以及這次申請事由、行程、活動內容,在符合台灣法令規範情形下,進行綜合考量。

至於為何否決李文輝來台,邱垂正說,李是中國大陸官員來台頻率算高的,引發台灣內部爭議也較多,審查結果是綜合聯審會出席成員所有決定。媒體追問,若李文輝以雙城論壇為由申請來台,聯審會最後仍反對是否影響雙城論壇進行?邱垂正回應:「這與雙城論壇無關。」

邱垂正強調,新的一年將及及推動相關人流機制檢討,但也會持續開放、便利兩岸人民往來,提升兩岸人民福祉,惟中國大陸若仍利用兩岸交流影響台灣內部安定,才會就《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檢討,對可能傷害國家主權、人民福祉,及台灣自由民主社會運作的不當、不法行為做事前規範。

因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在年終記者會時曾提出,陸委會面對國家安全挑戰,今年度主要工作重點將包含健全兩岸法制等防衛機制,並透過檢討、修正相關法規,避免陸方帶有特殊統戰或政治目的的往來。這次拒絕李文輝來台,邱垂正表示,這與主委的說法無關,不需作連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