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多給一點時間嗎?無奈為遺體綁標示線 搜救員心痛撤離

▲▼ ▲▼  宣布停止搜救,搜救隊員列隊鞠躬。(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最後一批撤離的搜救人員,2聲鳴笛1鞠躬,宣告任務停止,並向死者致意。(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記者林裕豐、楊佩琪、林煒傑、柳名耕/花蓮報導

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搜救行動,在11日上午10點正式結束,換大型機具進入開拆。最後一批離開狹窄大樓的搜救隊員回想,被通知要撤出的那一刻,有隊員忍不住向長官拜託「能多給一點時間嗎?」因為都看到人了,一定要帶出來,即便已經是冰冷遺體。對6日來不眠不休搶救的他們來說,要撤退,任務沒完成,真的很心痛。

▲▼花蓮大地震,雲門翠堤大樓停止搜救,搜救人員心情沉重撤離。(圖/記者楊佩琪攝)

▲搜救人員低著頭,臉色凝重離開大樓。(圖/記者楊佩琪攝)

但是大樓一定要拆,因此撤退前,搜救人員為已經露出的遺體包覆6、7層厚厚的毛毯,並且綁上一條「標示線」,最後再蓋上木板,用紅漆做上記號,就是為了日後大樓拆得差不多時,重回現場還能一步步循著「標示線」及紅漆,找到遺體所在,一定要把人帶出來。

▲▼  搜救人員在遺體的位置做記號,避免拆除時破壞遺體。內部平面圖(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離開大樓前,搜救人員在剩下的2具遺體所在位置,蓋上木板噴上紅漆做記號。(圖/搜救隊提供)

有搜救人員說,行動要結束,心裡五味雜陳,不結束,人還是帶不出來,但「能再多給一點時間嗎?」說不定就會有奇蹟。無奈現實殘酷,不拆,大樓倒塌恐怕還會波及更多無辜,只好拖著早已疲憊到麻木的身體,和夥伴們擁抱打氣,把器材搬上貨車,帶著滿是塵土的搜救服,回到各自的日常生活。

▲▼傅崐萁宣布停止搜救,搜救隊全部撤離雲翠。(圖/記者楊佩琪攝)

▲搜救人員互相擁抱、打氣。(圖/記者楊佩琪攝)

不過有一天搜救人員還是會再回來。由於雲門翠堤大樓傾斜45度角相當嚴重,因此開拆時,必須小心翼翼以免倒塌,先搭建出高達4層樓的土石平台,讓大型機具進入,從頂樓「洋蔥式」一層層往下拆,直到大樓不會有倒塌之虞,拆到成為一座大平台,再換怪手等中小型機具。拆到遺體所在位置,也就是遭到擠壓最嚴重的201號房位置的標示出現,搜救人員再度進入。

▲▼花蓮強震,雲翠大樓搜救停止,搜救人員為剩下2具遺體綁上標示線後撤離。(圖/記者季相儒攝)

▲從大樓內拉出一條「標示線」,以便日後能循著這條線,找到遺體,帶出來。(圖/記者季相儒攝)

▲▼拆除雲門翠堤大樓,將堆出4層樓高土堆,讓大型機具爬上去,再以長28公尺機械手臂,一層層往下拆。(圖/記者季相儒攝)

▲待高4層樓的土石平台建好後,大型機具將進駐,從大樓頂往下層層拆。(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強震,雲門翠堤大樓搜救在6天候停止,搜救隊員撤離,將器材搬上貨車。(圖/記者楊佩琪攝)

▲搜救人員將器材搬上貨車。(圖/記者楊佩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