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反潮現象」房子狂流汗 5招降濕度快用小蘇打粉

▲反潮現象讓中南部家中地板牆壁溼答答。(圖/記者李春棉攝)  

▲南風夾帶溫暖水氣向北吹,在外熱內冷的情況下,地板、牆壁等會凝結出水珠。(圖/記者李春棉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10)日回暖,許多民眾趕緊趁著入夜前的寒流出門踏青,不過由於鋒面通過,空氣中水氣充足,在日夜溫差大的情況下,不少住家都出現反潮,讓許多人相當頭痛。其實,反潮現象常發生在3到5月間,由於這時溫暖又濕度高的南風往北吹,加上室內溫度低,就會看到屋內溼答答,好像流汗般的畫面。

每當春夏之際,台灣各地都很容易出現反潮,這是因為房屋在整個冬季間溫度下降,等到春天開始回暖,外部的南風吹進室內,在屋內較低溫的情況下,就會造成水氣凝結在光滑表面的現象,像是地板、牆壁等出現水滴,潮濕的環境也容易造成呼吸道、皮膚等的過敏反應,甚至連家電都會突然「短路」,那麼該如何應對反潮呢?總共有5點要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使用除濕機

要抗反潮就是要減少水氣,此時除濕機就可以派上用場,特力屋家電達人江亦崴曾向《ETtoday房產雲》表示,要挑選除濕機,得先考量室內的空間大小,像是如果一般除濕機是以室溫27℃、相對濕度60%的條件計算除濕力,等於每坪一天約可除一公升的水量,若室內潮濕狀況嚴重,可酌加選擇除濕能力更強的機型,例如10坪的空間,可選擇除濕力達12或13公升以上的機型,藉此達到更佳的效果。

▲▼ 反潮,潮濕。(圖/讀者提供)

▲ 反潮容易引起呼吸系統的過敏。(圖/讀者提供,下同) 

2.關上向南邊的門窗

為了避免南風吹入,可以關閉向南邊的門窗,但還是要注意屋內通風,記得把向北邊的門窗打開(建議開個小縫),若不清楚家中方位,可以藉由手機內建的指南針來辨識。

3.地板放置乾燥劑

除了用除濕機來降低濕度,民眾也可在地板鋪上報紙,或是以小蘇打粉、乾燥劑、生石灰來代替,藉此吸收水氣,除此之外,木屑、烘乾橘子皮、茶葉也有吸濕幫助,可以放在較小的空間如鞋櫃、衣櫃,但上述都要留心家中寵物或小孩碰觸。

4.增加溫度

要避免反潮,就要盡量減少室內外的溫差,可以在屋內使用暖氣等熱源設備,讓家中溫度不要跟外面差距太多。另外,溼掉的雨具也不要帶進家內,盡量放在室外晾乾。

▲▼ 反潮,潮濕。(圖/讀者提供)

▲反潮期間,鏡子也會出現一層白霧。

5. 注意浴廁濕度

最潮濕的浴廁特別容易發霉,除了刮除掉洗澡後的水滴,也可以打開電風扇;另外,專家提到,矽利康膠條容易長黴菌,除了刮除膠條再重新貼上矽利康,也可以考慮使用專用除霉劑,去除後還可再利用防霉噴劑,形成長效保護膜,避免霉菌再度孳生。

要特別注意的是,反潮期間家中地板、牆壁都容易冒水,長輩容易滑倒,所以一定要留心濕度,拖地打掃完後也可以用電風扇加強吹乾,拖地建議用熱水,比較快乾,之後再用抹布擦乾。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