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CPI連12月低於2% 物價走勢溫和

▲▼自助餐,食品安全,消費,物價。(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1月CPI年增1.5%,PPI年增4.3%。(圖/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2018年1月份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5%,已經是連續12個月低於2%,物價呈現平穩。至於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増率則是4.3%,連續第三個月大幅下滑,創2016年11月以來最低。

綜合陸媒報導,1月的CPI較上月下滑0.3%,大陸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 1月份以來,因為冬季低溫、大範圍雨雪影響農產品生產及供給,食用農產品價格出現持續上漲;大陸國內成品油價更出現兩連漲,可能帶動非食品價格上升。但是,因為2017年1月份CPI年增率2.5%,是去年最高點,基數效應致今年1月份CPI漲幅走低。從全年物價走勢來看,連平認為,今年物價仍將溫和運行,預計2018年CPI漲幅全年平均在約2%左右,不太會出現明顯的通漲壓力。

▼大陸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CPI的漲跌幅。(圖/翻攝自中國國家統計局)

▲▼物價穩 陸CPI連12月低於2%。(圖/翻攝自中國國家統計局)

另外,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1月PPI年增率已連續3個月下滑,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漲勢趨於穩定。其中,最主要下滑的行業是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加工業以及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4大行業共計影響1月PPI年增率下滑約0.4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則認為,CPI和PPI年增率都小幅下滑,符合預期。CPI主要受食品價格漲幅下滑影響,PPI則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高,今年總體判斷是有通膨預期,但不會有通膨壓力,通膨預期來自原油價格上漲帶動的石化產業鏈的上漲,以及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傳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