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寒流襲鹽水2000公頃玉米災損 農民心酸:一年只收一季

▲連續寒流已造成鹽水2000公頃硬質玉米災損,農民向市議員趙昆原反映,立委陳亭妃獲獲偕農糧署官員會勘,發現玉米真的長不大,預料將欠收。(圖/陳亭妃提供)

▲連續寒流已造成鹽水2000公頃硬質玉米災損,農民向市議員趙昆原反映,立委陳亭妃獲獲偕農糧署官員會勘,發現玉米真的長不大,預料將欠收。(圖/陳亭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連續寒流已造成鹽水2000公頃硬質玉米災損,農民向市議員趙昆原反映,立委陳亭妃獲獲偕農糧署官員會勘,發現玉米真的長不大,預料將欠收,農民盼獲救助,同時不要減少收購數量。

農糧署官員則預告救助與採購數量恐難以兼顧,陳亭妃表示,農民舉起三支香都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沒有人願意欠收再來求人,農糧單位宜體恤農困,在不違反相關規定之下,避免農民收益蒙損。

連續數波寒流不但造成山區甜棗災損,連平地種植的玉米,也呈現遭凍長不大不跡象,甜棗經立委陳亭妃向農委會力爭正公告申辦救助之中,玉米農民於日前向市議員趙昆原反映,轉請陳亭妃協助爭取納入農損作物,以免欠收蒙受虧損。陳亭妃會同農糧署與市府農業局官員到玉米大宗產區的鹽水區實地勘查。

農民魏明傑說,歷經數波寒流的硬質玉米,已呈現3年前遭遇霸王寒流同樣的情況,玉米梗長不大,原本可以一個手掌長度,因為天氣太冷,變成只長一半就停止,玉米梗上已結穗的玉米,顆粒也嫌太小,預告屆採收期將造成欠收。鹽水為雜糧大宗產區,面積達2000公頃,土壤只適合春季施綠肥,秋季種植硬質玉米,玉米農損已漸明顯,農民憂心忡忡。

據指出,1分地可生產800公斤至1000公斤,農政單位以每公斤9元收購600公斤,其中的540公斤補助烘乾費、運輸費,不過農民估算1分地生產成本5000元,收購僅賺價差400元,獲補助的烘乾與運輸費用則多少形成貼補農民的辛苦血汗。然而,農政官員對農民要求寒害救助,表示恐難以兼顧收購斤兩與補助費用,對此,農民心酸指出,一年只收一季玉米,農政單位卻斤斤計較。

立委陳亭妃表示,農民沒有人願意災損之後再到處央求幫忙,誰都想自己的農作物自己收成,穩穩收益,一年拚過一年,而寒害確已釀成多種農作物蒙損,例如山區甜棗已蒙寒害但勘災時間點不對,未納公告救助作物,幸而果農迅及反應總算來得及補救,免遭打趴在地,玉米農也一樣,現況已出現寒害跡象,不能因災損獲救助,就不依正常作業程序加以收購、補助,站在農政單位立場,輔導農民天經地義,將向農委會據理力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