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因素對外牆磁磚最具殺傷力! 民眾走騎樓內側最安全

▲台南市新樓醫院附近騎樓,是市府推廣騎樓暢通重點之一。(圖/市府提供)

▲營建署呼籲,民眾應盡量走騎樓內側、避免走人行道,以免外牆飾材剝落造成意外。(示意圖/台南市府提供)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花蓮4日晚間發生多起有感地震,再加上入冬最強寒流發威,有網友在Line群組發出「提醒文」,稱地震加上低溫、雨水侵襲,應注意建築外牆磁磚是否有隆起、剝落情況,出門也務必走騎樓、避免走人行道。對此,內政部營建署也說,溫度、濕度、震動與風是對磁磚維護最有殺傷力的4大因素,而近日天氣狀況及地震影響,確實要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針對建築外牆磁磚剝落問題,內政部營建署建築管理組長高文婷受訪指出,由於台灣民情關係,很多建築物都會選擇用磁磚做外牆設計,但磁磚的黏著力會逐年衰減,對磁磚維護最有殺傷力的4大因素也包含溫度、濕度、震動與風。

▲▼外牆下起瓷磚雨,傷人砸車誰負責?(圖/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高文婷進一步舉例,像是兩年前霸王級寒流來襲,忽冷忽熱、熱脹冷縮,容易出現剝落問題,北市就有不少列管案件;當時有呼籲各地方政府要成立外牆磁磚巡查機制,各縣市政府大部分也都有成立,一旦出現問題,將有列管機制要求改善,「這些都有持續在做」。

高文婷接著指出,這兩天天氣狀況,再加上4日晚間多起有感地震,「4個因素就佔了3個」,確實變數比較大,因此要呼籲民眾盡量走騎樓內側、不要走人行道;另外,公寓大廈所有權人或管理單位,也應盡可能用目測方式檢查、注意是否有磁磚隆起狀況,若來不及全面檢修,就趕快先敲下來,避免無預警掉落砸傷人,「以往這樣受傷、意外例子也時有所聞,真的傷到人都有刑責,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特別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