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加班機卡關!國台辦馬曉光批蔡:拿台商做人質十分愚蠢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CFP)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批蔡「拿台商做人質十分愚蠢,一切後果由台灣當局承擔」。(圖/CFP)

記者周怡德/大陸報導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針對兩岸春節加班機遭卡關(31日)發言表示,蔡英文拿兩岸春節加班機與啟用M503線航線兩件毫不相關的事情掛鉤,不惜以台胞台商做人質,對大陸航空公司進行報復,嚴重損害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返鄉過節的權益,嚴重背離廣大遊客及千萬家庭的人道需求,是十分愚蠢的,也不得人心的。

馬曉光在國台辦例行的記者會就台下媒體發言一一做了答覆,他表示台灣當局以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饒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計劃報復。大陸的民航局已經分別於1月19日和30日發表聲明,予以譴責。而在本週1月29日也就是雙方溝通的最後期限,東航、廈航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於1月30日不得不宣布取消航班、無償退票等後續服務保障措施。馬曉光認為台灣當局的無理做法,給數萬旅客出行造成不便,替兩岸眾多家庭春節團聚製造了困難,其引發的一切後果應由台灣當局承擔。

▲▼中國東方航空。(Photo by Joe Hsu/Flickr)https://flic.kr/p/XwRkRw

加班機遭卡飛,估計五萬返鄉旅客受到影響。(Photo by Joe Hsu/Flickr)

隨著春節返鄉已經進入倒數時刻,民航局因未核准中國東方航空以及廈門航空提出的春節加班機申請,估計影響5萬名返鄉旅客。至於第一波返台尖峰日落在2月13日,從廈門返台需求最高有超過3千人,民航局提出五大替代方案,包含轉機、小三通、放大機型等,必要時會有軍機協助旅客返台。

航政司司長陳進生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交通部擬定的5大措施,第一個是希望旅客能轉移搭乘其他陸籍航空;第二個是希望返台旅客能到其他距離較短路程的機場搭乘;第三個是鼓勵旅客搭乘小三通,從廈門接金門返台;第四個是從港澳中轉;第五個則是目前華航有申請9加班機、長榮有2班放大機型,多出約600多個座位供旅客搭乘,另外,也鼓勵其他陸航來向民航局申請,希望這次的加班機卡關事件不會影響返鄉旅客的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