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文/「厚奶茶」現象入題! 學生分析「大排長龍」心理

▲▼義美厚奶茶 。(圖/資料照)

▲今年學測英文作文題目是「排隊現象」,不少人以義美厚奶茶為題。(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測第二天先考英文,單字部分不算太難,但閱讀、非選都有鑑別度。中翻英以颱風災害為主題,而作文則以「大排長龍」的一窩蜂現象,要求學生先說明自身經歷,再提出自己的看法,不但生活化、又能看出學生的分析理解能力,不少人就想到「厚奶茶」現象。

審題老師分析,今年單字難易適中,閱讀題反而比較難,主題包括美國白宮的歷史、2012年在美國發生西尼羅病毒肆虐的原因探討和政府處理方式的檢討、海水淡化的相關議題、搖籃曲的功能和黑暗面;考生除了看懂文章,還要有邏輯思考能力才有辦法選出答案,但範圍還是在5000單字內,並不算超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他的選擇題部分,包含單字、詞性測驗之外,以「創意的養成」、「使用毛髮清除海洋漏油汙染」等主題包裝,文意選填也有「關於幸運餅乾起源的不同說法」,考驗學生對詞性跟上下文意的連貫性理解;但主要還是考驗學生對片語、轉折語與各種搭配用法的熟悉度,整體來說,選擇題有48%屬於高鑑別度的題型。

非選中翻英以颱風為主題,要求考生翻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超級颱風,通常造成嚴重災害」,以及「颱風來襲時,我們應準備足夠的食物,並待在室內,若有必要,應迅速移動至安全的地方」;作文題目則是「大排長龍(form a long line)現象」,屬於說明文,須先敘述排隊現象再探究其背後的原因,最後提出自己的看法,才能獲得高分。

整體來說,考生認為這次題目不算太難,但很有鑑別度,需要細心,有些題目要想一下,但還在可以掌控的範圍內;審題老師則認為本次題目很用心,題材新穎,題目設計結合生活素養和問題解決能力,但還是有些小瑕疵,如閱讀測驗第45題提及政府該做而未做好的疏失,因此選項(B)West Nile and governmental efficiency可能也為答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