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政治服務的監委,怎配稱御史大夫?

2018年01月24日 14:00

▲張麗善與陳師孟。(圖/立院直播畫面)

▲新科監委陳師孟(左)鎖定陳水扁、郭瑤琪、馬英九案,揚言將查辦「打綠不打藍」的法官。(圖/翻攝自立院直播畫面)

文/黃映溓

蔡英文政府補提名的11席監察委員,一如外界預期在立法院全數過關,即將在近日走馬上任。然民進黨在野時,強力主張廢除考、監兩院,執政後不僅提名員額「補齊、補滿」,陳師孟一席司法「辦綠不辦藍」、「陳水扁無罪」的談話,更吹皺法界一池春水。本該超越黨派維持中立的「御史大夫」,公然表態為政治服務,儼然淪為民進黨的司法打手,玷汙了「御史大夫」的聖潔清譽。

一位涉及貪汙、洗錢,保外就醫的前總統,在陳師孟口中竟然無辜受罪,且說出法官「辦綠不辦藍」,無疑公然恫嚇司法,製造法界的寒蟬效應,更誘導未來台灣政客所有司法案件的審判取向。尤其他強調台灣很多「辦綠不辦藍」的法官必須被清除,所以監察權「不可或缺」。這種自相扞格,立場矛盾的錯亂,陳師孟難以自圓其說。

不同於以往考、監委員被提名人的含蓄、低調,抑或婉拒媒體採訪,陳師孟則是主動召開記者會,並公開點名指摘承辦陳水扁及前交通部長郭瑤琪案件的司法官羅織罪名,其觀點如此偏執狹隘,儼然戴著綠色眼鏡,先入為主評斷司法個案,令人不寒而慄。

依憲法與增修條文等相關規定,監察院的職權是行使彈劾、糾舉及審計權,並可以對政府機關的施政提出糾正案;同時為達成上述任務,監委可以收受人民陳情書,到中央或地方機關辦理巡迴監察、調查、監試等。另依據「陽光四法」規定,監察院受理公職人員財產、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政治獻金以及遊說案件之申報(請)、調查及處罰事宜。

監察委員模倣古代御史諫官制度,比照御史台、都察院,被尊稱為「御史大夫」、「柏台大人」,望重一方,角色何其神聖,豈容當權者視若酬庸兒戲,被提名人又怎能玷汙國家聖潔名器?然陳師孟自我標榜「綠色監委」,發表言論充滿政治色彩,心態已然偏頗,如此為政治服務的監委,怎能配稱「御史大夫」?

清末名將曾國藩曾說:「社會大亂之前,必有三種前兆:一、無論何事,均黑白不分。二、善良的人愈來愈謙虛客氣,無用之人愈來愈猖狂胡為;三、問題到了嚴重的程度之後,凡事皆被合理化,一切均被默認,不痛不癢,莫名其妙的虛應一番。」曾國藩死後20年,大清帝國灰飛煙滅。

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上任一年8個月以來,兩岸關係冰封,外交困頓,尤其一連串天翻地覆的變革接踵而來,社會備受衝擊震盪,台灣人民豈能繼續耽溺在低薪且毫無願景的「小確幸」裡?

好文推薦

萬方有罪,罪不在朕躬!

民進黨創黨初衷,如今安在哉?

黃國昌心事誰人知?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黃映溓,社會觀察、自由作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