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1人警所」說再見! 前所長待17年:習慣這走不掉了

▲▼  烏日分局溪尾駐在所。(圖/取自google map)

▲烏日分局溪尾駐在所裁撤。(圖/取自google map)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全台灣唯一的「1人警所」就落在台中烏日分局的溪尾駐在所,從1959年成立至今,10幾年來都只有一位員警派駐,而且不配槍,只有攜帶警棍和無線電,不過如今溪尾大橋即將於2016年底通車,警方也決定裁撤這間1人警所,而前所長溫田青在這服務17年,愛上淳樸的民情,退休後已經在警所隔壁買地建屋。

這間溪尾駐在所當初是因應1959年八七水災後設置,居民約1000人左右,治安也比較單純,但長期都只有一名員警派駐,沒有配槍只有警棍和無線電,62歲的溫田青從1996年一直在此服務至2013年退休,所內的大小事都要他一個人處理,整本出勤紀錄簿也都只有他一個人,警所關門之後,就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24小時待命,外出巡邏時,所長夫人還得幫忙接電話為民服務。

▼溪南派出所所長江松泳、溪尾駐在所警員黃宣富和志工等團隊,2015年到溪尾國小進行防範犯罪宣導畫面。(圖/資料照/翻攝畫面)

▲▼  烏日分局溪南派出所所長江松泳、溪尾駐在所警員黃宣富、志工等團隊包括警局交大員警團隊至溪尾國小舉辦防範犯罪宣導。(圖/資料照/翻攝畫面)

據《蘋果日報》報導,溫田青擔任所長期間一待17年,根本是「以所為家」,當年到任時女兒還只是國小和國中生,現在都已經在中油和台積電服務,2013年退休後因為太喜歡這裡,還在警所隔壁買地建屋,「習慣這裡了,走不掉了!」回憶當時情況,曾遇到有人報案雞不見了,還有歐巴桑跌倒,說所長包紅包會好運,希望他能包給她,就算裡面沒錢也沒關係,「我還是包了600元,之後沒聽過她還有跌倒。」

不過這全台唯一的「1人警所」如今也要走入歷史,2016年底因為溪尾大橋通車,警方決定裁撤掉溪尾駐在所,未來民眾如果有狀況,將會改由溪南派出所前往處理,而舊址則會改成警犬隊隊部 ,「1人警所」將成為當地人共同的歷史記憶。

▼溫田青當時執勤畫面。(圖/中天新聞)

▲▼  烏日分局溪尾駐在所裁撤。(圖/中天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