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傳閱一本課外書! 河南「留守兒童」超過2萬名

▲▼大陸留守兒童。(圖/翻攝自東網)

▲課外書讓孩童暫時擺脫生活的苦悶。(圖/翻攝自東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河南南陽桐柏縣有2萬多名留守兒童,其中栗園村小學共有180名學生,當中就有52名留守兒童,只要有同學帶來一本課外書,就會造成全校轟動,傳閱是苦悶生活中的唯一娛樂,其中就讀一年級的7歲女童劉慧芸,從小到大都沒有自己的玩具;就讀五年級的11歲女童劉夢君生活環境同樣艱辛,2人的心願都是盡情閱讀課外書。

綜合陸媒報導,桐柏縣的許多小學生都缺少父母陪伴,生活艱苦單調,除了課本之外,只有少數課外書可供閱讀消遣。當地山村中的栗園村小學只有180多名學生,與其稱為一所學校,倒不如稱做教學點更貼切,由於山大人稀,學生們、校長以及老師都住在學校,需要各界更多的資源幫忙。

據了解,「留守兒童」一直是大陸嚴重的社會問題,正值發育期間的孩子被迫與外出打工的父母分離,缺少親情關愛,時而出現孤僻內向等心理。2017年度《中國留守兒童心靈狀況白皮書》7月公布,9.3%的農村留守兒童認為父親或母親去世對自己「幾乎沒有影響」,若將城鎮留守兒童納入統計,比例上升至9.7%,顯示留守導致親情淡薄,而孩子視父母為「路人」的情況已跟經濟發達無關。

留守兒童除了在心靈上有負面影響,連生活的安全問題也是一大隱憂。江西省鄱陽縣男子李中本,9歲女兒李心貝2017年9月在上學途中,遭人割喉殺害棄屍田間,「校方的責任心在哪?我的家鄉這麼多留守兒童,他(她)們的安全誰來保障!」要求執法單位嚴懲。

不過,留守兒童中還是有成熟、懂事的案例,江西省瑞金市1名8歲留守男童,由於父母長年在外地打工,和6歲妹妹從小跟著住在江西農村的爺爺奶奶過生活,平常放學或是國定假日放假,兄妹倆便跟著爺爺奶奶到市場賣小吃和餛飩,超暖心的畫面讓網友不捨又感動。

▼小朋友們圍在一起看借來的課外書。

▲▼大陸留守兒童。(圖/翻攝自東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