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苦運輸業加班少於40小時 黃國昌質疑勞動部「藏加班黑數」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圖/記者楊佳穎攝)

▲勞團抗議一例一休修法。(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啟動一例一休修法後爭議不斷,其中,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原本46小時放寬至經勞資協商同意後不得超過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過138小時;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根據勞動部資料,平均加班時數最高的運輸業也不到40小時,現在卻要提高上限,行政院卻沒有任何解釋,難道是勞動部隱藏了「未誠實申報」的加班時數?

依政院版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針對加班上限經勞資協商同意,一個月不得超過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過138小時;例假可以於每7日內的週期挪移;休息日加班依實際出勤時間計算;輪班間隔至少11小時,但若勞資協商同意後則可變更為8小時;特休部分經勞資雙方同意後可遞延1年。

黃國昌不解,有關加班時數,行政院稱是為因應特定業別存在淡旺季的需求,但依照勞動部公告的資料,運輸業在每年加班時數最高的10月,平均加班時數也不到40小時,政府卻要加班時數上限從46小時一下拉到54小時,還沒有任何解釋,「難道,勞動部所公佈的資料是錯誤的?其中隱藏了『未誠實申報』的加班時數?」

黃國昌指出,過去馬英九政府曾提出放寬加班時數上限,當時多數的立委,都堅決反對,因此最後遭到立法院否決,這次民進黨強勢主導 《勞基法》修法,針對問題行政院迄今卻未回答,如果真是勞動部資料有誤,更應該關心的是「如何讓勞工領得到加班費」,而非讓勞工面臨的勞動條件繼續惡化的提高加班時數上限。

儘管《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公布後隨即引來各界批評修惡,各勞團更串連上街遊行,表達不滿,但政府仍強調修法是給予勞資雙方更多彈性,目前該法已順利完成初審,將在5日臨時會再處理,屆時朝野恐再掀戰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