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誕生的歷史真相:沒有馬廄小天使 也不在12月25日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原文(歷史記載的耶穌誕生)(What history really tells us about the birth of Jesus〉刊載於 The Conversation ,作者Robyn J. Whitaker為澳洲神學大學三一學院聖經研究資深講師。

圖文/鏡週刊

我可能即將破壞你過耶誕節的興致。很抱歉,但事實上,你可愛的孩子們,在耶穌誕生劇裡穿戴的應景服飾和天使翅膀,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

一般耶誕卡上描繪的平安夜場景也非史實,而是傳說:由反映後世基督教徒虔誠信仰的不同故事彙編而成。那麼,所謂「第一個耶誕節」當天,真正發生了哪些事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耶穌的生日並不是12月25日。這個日期,是公元4世紀時的基督教會慶祝基督誕辰的日子。在此之前,不同的基督教徒選擇在不同的日期慶祝耶誕。

和一般咸信,「耶誕節是基督徒改編自異教徒慶典」的認知不同,歷史學家Andrew McGowan指出,耶穌誕生的日子,與古代神學家心目中的耶穌受難日(被釘十字架酷刑)更有關係。他們認為,聖母受孕與耶穌之死(發生在12月25日之前九個月)之間的關聯,對於強化基督教的救贖觀念十分重要。

 

客棧

聖經中只有四段福音章節,討論到耶穌的誕生。路加福音細述了:天使加百列告知瑪利亞將受聖神降孕而誕下聖子耶穌;約瑟夫與瑪利亞這對夫妻,因辦理戶籍登記而踏上伯利恆之旅;以及牧羊人到訪的故事。內容還提到,瑪利亞的《聖母讚主曲》,與表姐伊莉莎白的會面,她對於所發生一切的沉思,還有許多天使,以及那間著名的沒有房間的客棧。

「沒有房間的客棧」,是耶誕節故事中最大的歷史誤解。澳洲天主教大學學者Stephen Carlson寫道:“kataluma這個字(通常翻譯為客棧)指的是客房”。極有可能的情況是,瑪利亞與約瑟夫是與家人同行,但房間太小無法容納嬰兒,所以瑪利亞只能在客棧的大廳生子,而在那裏,馬槽隨處可見。

因此,路加福音第2章第7節是可以翻譯成這樣:”她生下第一個孩子,包在襁褓中,放在馬槽裡,因為客房裡沒有足夠空間”。

 

智者

馬太福音也說了有關瑪利亞受孕的類似故事,只是切入的角度不同。這一次,天使來到約瑟夫的面前,告訴他未婚妻瑪利亞即將懷孕,但他必須依然迎娶瑪利亞,因為這是神的計畫的一部份。

路加福音提及牧羊人來探望聖嬰;對一般民眾來說,這是代表耶穌重要性的象徵。馬太福音則說有幾位來自東方的博士(占星術士,或智者),帶著皇家禮物來送給耶穌。而很可能智者並非3位,他們也不是什麼皇親國戚。事實上,馬太福音並未提到博士的人數,可能是人或是二十幾位。傳統上東方三博士的說法,來自上述3項禮物:黃金、乳香與沒藥。

值得注意的是,東方博士們探視耶穌的地點,是在一間房子裡(不是客棧或馬廄),而且時間點至少是在出生的兩年之後。馬太福音第2章第16節記載,希律王下令殺死兩歲以下嬰兒,即是根據東方博士提報的耶穌年齡。為了紀念外邦人士首度見證耶穌降世,把這一天(1月6日)稱為「公現節(或主顯節)」。

此外,聖經內容也沒有聖母瑪利亞騎著驢子,以及動物圍繞在聖嬰身旁的相關描述。耶穌誕生劇開始出現動物的場景佈置,是在公元(或主後)4世紀。可能是當時的聖經注釋者,透過以賽亞書第3章的內容,做為反猶太論戰的依據,指稱連動物都了解耶穌的重要,而猶太人卻不能。

當現今的基督徒,圍繞在家中佈置的嬰兒床或耶穌誕生場景時,他們持續的是始於公元12世紀教聖方濟各亞西西的傳統。他把嬰兒床和動物帶入教堂,讓每一位做禮拜的人,感受到與耶穌誕生的故事融為一體。虔信派的信仰傳統於焉展開,而後世有關崇拜耶穌聖嬰的藝術創作,也都是反映了類似的屬靈精神。

 

過一個徹底、根本的耶誕節

倘若我們精簡耶誕節的故事,回歸聖經與歷史的核心,在移除馬廄、動物、可愛的小天使及客棧之後,還剩下什麼?

歷史記載的耶穌,出身一個異族統治下的猶太大家庭。他的誕生對國王造成政治威脅,全家為了躲避追殺而逃離家園。

耶穌的故事,以發生的歷史脈絡而言,是有關人類恐懼與神的慈悲,涉及人類虐待與神的慈愛。故事指出,神降世為人,透過脆弱、貧窮而流離失所的形象,揭露暴君政權的不公不義。

基督徒傳統的屬靈崇拜沒有任何不對之處,但漂白的耶誕場景,卻有錯失耶誕故事根本精神的風險。與澳洲大部分的基督教徒相比,諾魯共和國出生的難民兒童,與聖經中描述的耶穌有更多相同之處。耶穌也是棕色皮膚,出生在因恐懼及政治動亂而離鄉背井的中東家庭中。

耶誕節,在基督徒的傳統中,是為了慶祝神降世為人,做為送給人類的愛的禮物。享受可愛卻非史實的耶誕劇,以及其他所有的節令奇跡所帶來的歡樂,是體驗這份禮物的方式之一。

但倘若我們只是懷舊地聚焦在一名嬰兒,卻忽視了世界各地因政治、宗教與貧窮問題而受苦的無數兒童,那麼就完全錯失了耶誕故事的真正意義。

每年慶祝耶誕節的佈置場景,與史實相去甚遠。(東方IC)


更多鏡週刊報導
該跟孩子戳破耶誕老人神話嗎?兒童專家:孩子自會推理
小朋友別看!耶誕老人的墳墓找到了
德國政府難產的深層意義:歐洲一體化的理想更加遙不可及
國際移民組織:非洲移民難民 被抓賣到奴隸市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