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鏡淳指鄭永金收回扣、搓湯圓 判賠20萬確定

▲▼新竹縣長邱鏡淳。(圖/記者黃克翔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新竹縣長邱鏡淳3年前九合一選舉時,公開指稱對手鄭永金在桃山隧道工程中拿佣金,鄭提告並求償180萬。民事賠償部分,高院20日判決邱鏡淳敗訴,賠償20萬元確定。至於刑事部分,邱更一審獲判無罪,案件目前仍在最高法院審理中。

判決指出,3年前九合一選舉時,邱鏡淳在新竹縣橫山鄉的政見發表會上公開演說,指稱:「…(鄭永金)還是繼續專門用紅包文化,專門用工程統包,甚麼叫統包?歐吉桑你們知道嗎?發包啊,全部包給人,桃山隧道包商全部賠光光,commission(日式英文發音)全部拿光光,還有台大的三期,這個案子,…要做4,700多支的樁,只做600多支,被他偷工減料,驗收的時候,被吞了4千多萬,被他偷工減料,檢察官已經起訴了,因為這個人,非常會做人,非常會這樣搓湯圓,檢察官其他全被他搓光光…」鄭永金認為言論不實,影響選情,提告並求償。

刑事部分,一二審均認定邱有罪,判刑4月,褫奪公權1年,而高院今年2月間更一審,卻逆轉改判無罪,上訴最高法院後,最高法院9月間駁回上訴,無罪確定。另鄭認為名譽損失,在高院審理期間提出附帶民事訴訟,求償180萬元。

賠償部分,高院審理後,認為邱所說的收取佣金、台大三期打樁部分,都有依據而非空泛指責,並未侵害鄭的名譽權。至於說鄭搓湯圓、搓檢察官部分,高院認為邱沒有善盡查證義務,確實侵害鄭的名譽權,經過計算後,這部分判決邱須賠償20萬元,全案確定。

另邱鏡淳也曾在當年的選舉中,說鄭永金「他家開銀行」「百億先生」等話,遭鄭提出自訴。這部分最高法院已經判決邱無罪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知名品牌賣淘寶貨算詐欺嗎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