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頭到手「全裂發紅」、碰水會痛 美髮助理:收穫很多值得!

▲阿川由於長期洗頭造成手背皮膚都裂開。(圖/阿川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下同)

▲阿川由於長期洗頭造成手背皮膚都裂開。(圖/阿川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下同)

記者劉亭/採訪報導

職業無貴賤,每行都可能會遇到不同的職業傷害。一位從事美髮學徒的阿川,在網路上放了一張雙手的照片,只見手背皮膚全都裂開,變成一條條紅色的傷口,看了怵目驚心,讓他自嘲「有點可怕,未滿18禁看」。貼文一出,引起許多網友們的留言。

19歲的阿川透露,進入美髮行業約半年,平常生意普通的時候一天負責洗約3-4位客人,但是忙的時候一天至少洗10個頭,手從約4個月左右前開始出現富貴手症狀,每次都是快好了又有新傷口變嚴重,不斷重複循環,讓他感到相當困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剛開始的時候其實阿川沒有特別注意,直到症狀越來越嚴重,不但手背全裂開,「手臂的疹子碰到溫水就會疼痛」,許先生才開始意識到問題,在幫忙燙染一定會戴手套,每次洗完頭都會特別洗手,把洗髮精沖乾淨,另外有空檔就沖冷水紓緩疼痛,並且擦護手霜。

▲阿川由於長期洗頭造成手背皮膚都裂開。(圖/阿川授權提供,請勿隨意翻攝,以免侵權,下同)

▲手臂只要一碰到溫水就會痛。

「有朋友是手心會裂,跟我相反」,阿川也透露,因為職業的關係,同事、朋友手上幾乎也都有點小傷口,雖然沒有到像他一樣嚴重,但是若稍微不注意保養,就也有可能變成這樣,他也準備趁著今日休假去看醫生。

就算這樣,阿川覺得這份工作讓他收穫良多,「跟同事的相處其實有助於工作上的心情,比較不同於辦公室的互動那麼少,我們上班互動較多,下班可以相約吃宵夜,顧客有時看到也會捨不得讓我按摩那麼久或是關心,這也讓我覺得服務會更用心也會更值得。」

看了貼文之後,許多曾有同樣情形的網友也紛紛留言建議,「一定要戴手套!你手上已經有傷口了,如果客人身上有什麼細菌會染給你,我曾經因此染上水荳,燒個沒完沒」、「洗髮精用少一點,手洗乾淨一點,再擦保濕一點的霜狀護手霜就好了」、「洗完頭切記將手洗乾淨,避免洗髮精殘留在手上,並擦上乳液」。

▲洗頭,頭髮。(圖/記者黃克翔攝)

▲洗頭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記者黃克翔攝)

也有許多網友留言表示,「冬天更煎熬,整個裂開,碰熱水超痛,我戴手套不會洗頭,只能洗完一個客人馬上塗上一層厚厚的護手霜」、「以前我也這樣,整個手洗到都黑的,好久才好」、「很痛⋯睡覺的時候擦乳液戴手套,會比較舒服」、「看了就覺得好痛,你辛苦了」。

富貴手好發於秋冬,可能因為長期接觸「刺激原」,例如肥皂、清潔劑等所造成,主要症狀是手部皮膚乾燥發紅,之後龜裂脫皮而疼痛,嚴重可能造成皮膚粗糙硬化、指紋消失,平時應該多注意手部保養,適當的擦上乳液、凡士林等保養品,外出也可戴上手套保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