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設太空部隊 力爭攜手歐美「監控殺手衛星」

▲▼日本防衛省設立專屬「太空部隊」,制衡中國反衛星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擬成立相關部隊,除了避免太空垃圾碰撞衛星外,還要監控故意與他國製造衝突的「殺手衛星」。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外電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7日透露,政府決定在防衛省自衛隊內,新設具有司令部功能的上級部隊,以統管太空、網路空間及電子戰等負責部隊,並寫入將於2018年下半年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中。據悉,該決定將於近期召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 (NSC)4大臣會議上獲得批准。

據悉,《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政府為規定防衛裝備和部隊編制建設目標,而設想並制訂的10年左右的長期方針。現行大綱是安倍政府修改自前一版本大綱,並於2013年12月在內閣會議上決定的。針對中國日趨活躍的海洋活動及設定防空識別區、北韓的核武與導彈開發進展,大綱提出了靈活運用陸海空各自衛隊的「統合機動防衛力」這一新基本概念。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政府此舉旨在加強應對安全保障方面的新課題。報導指出,太空和網路被定位為繼陸海空之後的第4和第5「戰場」,但對比已具有司令部功能專門組織的其他國家軍隊,日本已經落後許多。

據悉,3個自衛隊均有統管現場部隊的上級單位,海上自衛隊有自衛艦隊,航空自衛隊有航空總隊,陸上自衛隊有陸上總隊(計劃2018年3月新設)。根據相關人士透露,本次新設的部隊與上述部隊級別相同,將整合太空、網路、電子戰的各專業部隊,而司令將會由將官級別擔任,正式名稱則尚未確定。

此外,關於宇宙空間,日本已派遣自衛官,向具有監視退役的人造衛星、火箭零件、碎片之類太空垃圾等職務的美國戰略軍太空聯合作戰中心 (JSpOC)學習相關經驗。日方計劃將來除了監視太空垃圾外,還要力爭與美國、歐洲一起在宇宙中合作,監控對他國衛星故意製造衝突的「殺手衛星」。

網路空間方面則正在設想建立規模約千人的網路防衛隊。法律上的討論也是不可缺少的,包括探討在日本「專守防衛」政策的框架中,自衛隊能否向對象國家的軍事相關設施發動網路攻擊等。

電子戰部隊方面的建構也在進行當中。根據了解,電子戰的目的在於分析並妨礙對象國的雷達、無線通信電磁波頻帶等。此外,如何運用海上自衛隊的EP3電子戰數據收集機等現有裝備,也將成為應探討的課題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