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座無性別公廁一年使用7萬多次 日使用最多達600人次

上海首座無性別公廁近日運行滿一年,累計使用超過7。3萬人次。「第三衛生間」等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的廁所,有望在上海的醫院、景區、客運場所等「遍地開花」。(圖/新華社)

▲一位腿腳不方便的老漢在老伴的陪同下進入無性別公廁。(圖/新華社)

本報訊 

上海首座無性別公廁近日運行滿一年,累計使用超過7。3萬人次。「第三衛生間」等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的廁所,有望在上海的醫院、景區、客運場所等「遍地開花」。

在浦東新區張家浜濱河綠地,一座原木色和灰色相間的公廁遠看與其他廁所沒什麼不同,近看發現,那裡沒有區分男廁、女廁,10個隔間都是無性別廁所。使用者進入隔間,門板上顯示幕就由「無人」變為「有人」。

「早上和下午人流較多,日使用量最多時可達600人次,以健身的居民為主。」無性別公廁管理員支明子說。

「這個廁所免去了排隊的煩惱,安全性設計也比較好,隔板非常高。」市民王女士說。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沈國麟說,無性別公廁適合人流潮汐式變化的地方,如商場、景點,更有效利用資源。

「第三衛生間」男女都能使用,殘疾人、老人、幼兒可在異性家屬陪同下進入,往往裝有嬰兒尿布更換台、無障礙扶手以及專供兒童使用的蹲便器、小便器,充分照顧母嬰、兒童、殘疾人、老人等的需求。

根據上海新發佈的《公共廁所規劃和設計標準》,有條件的商業區、客運場所、旅遊景區、醫院等,未來都將配置「第三衛生間」。上海目前已有200多個「第三衛生間」。(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