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校長交接「臨時」叫停 郭旭崧「副教授」資格被輕視

▲▼前疾管署長、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圖/記者嚴云岑攝)

▲新任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的任命案出現變數。(圖/記者嚴云岑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大學新任校長由由前疾管署長郭旭崧出線,但才剛宣布訊息就爭議不斷,立委痛批「擔任校長只是過水,目標是角逐衛福部長」,連監委仉桂美、王美玉都主動申請調查內幕。陽明大學雖然緊急滅火,但教育部也認為有資格問題,通知暫停原定12月1日的新舊校長交接典禮,也顯示郭旭崧的校長任命有變數。

歷年來的陽明大學校長都有教授銜,但郭旭崧只有副教授銜,雖然行政經驗豐富,但仍引發外界對他的學術資格爭議,國民黨團立委就在上月31日召開記者會,包含柯志恩、陳學聖等人都認為,醫學研究導向的陽明大學以最低標準審視校長資格,同時今年4月修改遴選辦法、,把「擔任教授5年以上」的條件拿掉、擴大遴選委員校外人數比例,讓人懷疑真的是為了官位舖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陽明大學則在月初緊急發聲明,強調大學校長遴選標準必須符合3項資格「之一」,包括中研院士、教授及曾任「相當教授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另外必須有學校、政府機關或其他公民營事業3年以上主管經驗;而根據教育部102年的函文,「相當教授」是「具博士學位或其同等學歷證書後,曾從事相關教學或研究工作8年以上」,郭旭崧完全符合、沒有資格不符的問題。

▲陽明大學(圖/記者謝婷婷攝)

▲陽明大學強調,郭旭崧的資格沒有問題。(圖/記者謝婷婷攝)

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則表示,陽明大學修改該校校長遴選規定、大幅放寬被遴選者資格及遴選委員的組成比例,通過的人選又沒有教授資格,「基於大學專業自主、低階不得高審等相關基本規範與精神,副教授出任大學校長如何治理教授們?」已經申請調查遴選委員會組成、審議過程的程序正義,還有教育部等相關機構及學校是不是有缺失。

陽明大學新任校長的人選決定引發太多爭議,教育部審核確認時也有爭論,所以臨時通知陽明大學「暫緩舉行原定在12月1日舉行的新舊任校長交接典禮」,先提出相關說明;但沒有限期、並要求陽明大學先啟動代理校長的程序,顯示郭旭崧能不能當上陽明校長已出現變數。

「所謂『相當教授』的資格認定其實很複雜」,教育部人事處長陳焜元表示,當初是為了延攬各界人才所以放寬標準,希望到了遴選委員會再依各校需求好好來選;但相關認定並不是那麼簡單,郭旭崧曾擔任過兼任講座教授,實際內容是什麼也希望陽明大學好好說明,「至少要讓各界都沒有異議,東西正確比事情處理快速還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