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出訪承諾軍購、開放免簽 柯志恩:尋親之旅別成大放送!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南太平洋3島國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之旅即將落幕。蔡英文在出訪期間承諾美方,台灣未來每年國防經費至少將增加2%,也宣布將給予南太平洋6個邦交國免簽證。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呼籲,蔡英文的踏實外交不能只是開放免簽,也別讓尋親之旅變成「軍購」「免簽」大放送!

蔡英文於10月28日啟程前往南太平洋展開8天7夜、3個邦交國的訪問行程,花4、5天走訪馬紹爾、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其餘則將過境美國夏威夷、關島。由於南太平洋與我國原住民皆為南島語系民族,因此外交部也稱,這次是一趟「尋親之旅」。

蔡英文在過境美國夏威夷時向美國政界人士及當地重要學者承諾,未來台灣的國防預算會隨著GDP等比成長,至少每年會成長2%,若另有軍購案,就會成長3%,而若有更重大的對外軍購案,將動用特別預算來支應相關的需要。

「總統有必要在出訪時急著對美國交心表態,軍購大放送嗎?」柯志恩表示,執政黨今年才剛在立院「違法」通過史上舉債金額最大的前瞻特別預算,民眾還會容忍政府再度舉債去買軍購嗎?她指出,台灣的國防軍費有一半幾乎都是人員維持費,但募兵制的問題還沒解決,未來國艦國造計畫也堪憂,蔡英文有必要在這時候以增加軍購費向美方示好嗎?

▲▼蔡英文開心大笑,全程笑容滿面。(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出訪開心大笑,全程笑容滿面。(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另外,蔡英文在馬紹爾國宣布,台灣將會給予包括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在內,我國在6個太平洋友邦國民,一致的免簽證待遇;「相信彼此的關係,將更進一步提升」。對於此事,柯志恩忍不住說,「實在看不懂蔡政府給外國免簽的邏輯是甚麼?」

柯志恩提到,台灣的11個中南美邦交國中,有8個國家名列「全球凶殺率排行榜」前茅,而菲律賓毒品氾濫,國內恐怖主義盛行,隨意開放免簽之後除了可能增加我國國安風險,還能得到的什麼?且泰國從去年開放免簽之後,數據的確顯示泰國來台賣淫人數增加,而菲律賓到目前還尚未開放台灣免簽。

柯志恩指出,蔡英文這次要開放免簽的6個國家中,除了帛琉與諾魯的國民所得較高,超過1萬5千美元以外,其餘皆低於5千美元,索羅門群島與吉巴吉斯更不到2千美元。而在交通方面,由於他們都是島國,都必須仰賴夏威夷或關島進出,非常不方便,開放給他們免簽能帶來多少觀光客?實在令人懷疑。

柯志恩表示,蔡英文的踏實外交不能只是開放免簽,如果只是想透過免簽作為鞏固雙方邦誼的手段,會讓國人質疑,除了免簽的手段以外,究竟外交部還有什麼法寶,可以維繫住我國僅存的邦交國數目呢?

▼柯志恩說尋親之旅別成大放送!。(圖/翻攝自柯志恩臉書)

▲▼柯志恩:尋親之旅別成大放送!。(圖/翻攝自柯志恩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