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齡友善暨健康城市評選 南市雙喜臨門

▲第9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揭曉,台南市環保局,分獲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安全獎及健康平等獎。(圖/環保局提供)

▲第9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揭曉,台南市環保局,分獲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安全獎及健康平等獎。(圖/環保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第9屆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揭曉,台南市環保局以「愛土愛水愛台南,健康安全新環境」及「翻轉中石化安順廠污名化-昔日鹿耳風華再現」2項成果,分獲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安全獎及健康平等獎,環保局土壤污染管理科長楊朝全27日出席頒獎典禮,代表台南市環保局領獎。

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健康城市聯盟舉辦的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南市環保局以103年全國首創成立土壤污染管理科,致力土水防治及非法棄置管理整合成果參賽,分獲創新成果的健康安全獎及健康平等獎,可謂雙喜臨門,實至名歸。

環保局秉持「源頭預防(Source)、嚴格監督(Surveillance)、受體監測(Sink)及環境永續(Sustainability)」4S執行理念對土水環境嚴格把關。採用新科技及利用污染潛勢地圖巡查管理污染場址,定期召開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改善推動小組會議,嚴格監督發生污染的場址,督促污染行為人辦理污染場址整治,並以追繳污染行為人不法利得、按日連罰等重罰手段遏止源頭犯罪。

定期舉辦大型土水宣導活動落實環境教育,彙整市民意見作為修正施政方針參考,透過市民參與將環境永續的概念深植民心。

土壤污染管理科成立3年來己完成47處土壤地下水污染場址整治工作並解除列管,削減污染土壤約162526公斤。此外還有45處非法棄置場址也清理完成解除列管,總計清理13公頃土地,清除廢棄物22180公噸,緊急移置桶裝廢棄物456桶,執行成果深受肯定。未來仍將致力推動環境教育,與市民攜手守護土壤與地下水資源,實現「愛土愛水愛台南,創造健康新環境」的願景。

全國知名的中石化安順廠土壤污染整治場址,過去因處置不當造成土壤及底泥受到戴奧辛及汞污染,市府為受害居民陸續向中央政府爭取撫慰傷害的關懷經費共31.8億元,首創居民照護專案小組,邀請居民參與會議,藉由跨部門合作分工,照顧弱勢的居民直到113年中石化公司完成整治為止。

期間各項創新作為如成立專屬衛生室,提供即時服務;主動資訊公開-建置網頁平台;以專書及發表國際期刊方式展現整治監督成果。居民可隨時了解整治進度及資訊,自98年迄今已辦理74場次審查會議、44場次工程查核會議、47場次居民說明會以及12次專案小組會議。另由居民指定驗證點位辦理25次驗證,過程公開透明,居民參與整治監督,成為各縣市環保局學習的榜樣。整治完成後更可配合台江國家公園規劃,發展屬於當地的特殊生態旅遊,讓昔日鹿耳風華再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