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旅客搭升降梯登機 台灣虎航加收6800元「比機票還貴」

▲台灣虎航。(圖/記者賴文萱攝)

▲台灣虎航約有2/3航班停在外機坪,沒有空橋,輪椅族若想登機,要自費6800元搭升降梯。(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灣虎航被指對行動不便旅客不友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審查民航局107年度預算,立委王榮璋質詢時指出,根據台灣虎航官網公告,部分機場登機門因缺乏空橋設備,輪椅族申請機邊升降梯需自費6800元,收費竟比機票還貴。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對於其中不合理的部分,2個禮拜內會來協調做處理。

王榮璋說,行動不便旅客搭乘台灣虎航,如果以沖繩為例,來回機票約4000多元,但萬一飛機停在外機坪,缺乏空橋設備,根據虎航官網公告,單趟就必須自費6800元安排機邊升降梯服務,否則登不了機,「搭個輪椅比搭飛機還貴」,這是嚴重排除行動不便的旅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更指出,行動不便旅客在登機時,依規定必須將輪椅辦理託運,但沒了自己的輪椅,也得自費1500元借輪椅,僅有飛日本航點時,依日本法令可免費提供。

▲台灣虎航針對行動不便旅客收費方式。(圖/翻攝自台灣虎航官方網站)

▲台灣虎航官網公告針對行動不便旅客額外收費方式。(圖/翻攝自台灣虎航官方網站)

王榮璋說,在經協調過後,台灣虎航11月起對於此規定會改為領有身障手冊或65歲以上長者可不收費,但若因故受傷、身體不適旅客,仍得支付費用。

此外,視障人士部分,台灣虎航規定要有隨行者陪伴與照顧,但陪同者需要全額收費。王榮璋認為,這種種規定,不僅不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也不符合聯合國身心障礙權益公約,可以理解成這就是他們要排除載運行動不便、身心障礙旅客。就他所知,其他國籍航空、廉價航空都沒有這樣的規定。

▲台灣虎航。(圖/記者賴文萱攝)

▲立委轟台灣虎航對身障者不友善,使用升降梯與輪椅額外收費,比機票還貴。(圖/資料照/記者賴文萱攝)

根據身權法規定,航空運輸業者除了民航主管機關規定的安全因素,否則不得有特殊限制或拒絕提供身障者運輸服務。若航空公司不認同身障者可以單獨旅行、須有陪伴者,也不得額外收費。

賀陳旦回應,會來了解這些不合理的部分,因為有些是地勤與航空公司中間的因素,2個禮拜內會來協調做處理。民航局表示,基本上日籍航空包含香草、樂桃航空等,依照日本法規,升降梯與輪椅等相關服務都不收費。

台灣虎航表示,經協調過後,為了服務身障旅客並負起社會責任,自12月1日起,搭升降梯登機,領有身障手冊或65歲以上長者同樣可不收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