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年營收破14億 牛傻勁頭家:只要有1%成功機會我就試

2017年10月25日 06:50

圖文/鏡週刊

傅青炫是鼎炫控股董事長,1998年他拎著一卡皮箱,帶著30萬美元積蓄到昆山開設衡器(俗稱磅秤)工廠,以高性價比、靈活研發力幫歐美設計代工。

多年前他主導開發的智慧型衡器,歷經失敗、被退貨、再接再厲,終於在去年以較大規模打進中國公部門與歐美高端市場,做到年營收破14億元,他的精神彷彿一頭台灣牛,惦惦做,惦惦發光。

「不管目標有多困難,只要我決定了,同事都不會猶豫的去執行,公司就是這樣一路跌跌撞撞向前爬。」傅青炫直言。

傅青炫記得在美國讀MBA時,第一堂企業管理的課,「教授問什麼是Enterprise(企業)?又說Enterprise就是冒險犯難的精神,我當時似懂非懂,但經營一間公司,我深信樂觀、願意冒險、堅持下去,遲早會有收穫。」

回首19年的創業點滴,傅青炫口中的「跌跌撞撞」一點都不誇張,他說:「剛創業時,生意不好,沒什麼訂單,每晚都很痛苦,不知道明天要叫員工做什麼?只能一直想idea,讓員工試著研發各類電子秤,但當時在中國生產的電子秤,得不到歐美客信任,很難打進高端市場,只有零星中國廠家願意買單。」

傅青炫凡事親力親為,透過積極參展,拚命衝業務,找想著各種能與客戶接上線的可能。(鼎炫提供)。

他不放棄,想著各種能與客戶接上線的可能,透過積極參展,認識英國衡器大廠Adam Equipment,對方看上時年30多歲的傅青炫一股拚勁,在還沒有人敢從大陸採購的年代,Adam就下大單給他,成為台衡第一個國外大客戶,之後台衡也幫Adam從歐洲戰場,擴大到美國和非洲。

5年前,傅青炫嗅到衡器的革新即將開始,「我從智慧型手機得到啟發,告訴同事未來衡器的樣貌,叫大家著手研發智慧型衡器,人人都傻眼!因為硬體技術和軟體寫法完全不一樣,我請員工先從軟體開始學,每天晚上加班上課;而沒有工程概念的我,幾乎把市面上各品牌的智慧型手機都買回來研究軟體,將發部的工程樣機帶回家測試,整日混在研發部裡頭。」

但因放錯通路、處理器速度過慢、應用軟體不成熟、軟體又要隨各國習慣不同頻做更改等原因,「天天逼得工程師快瘋了,許多人都離職,只能宣告失敗,也被客戶退回將近一半的貨,我好挫折。」傅青炫說,幸好經由不斷溝通、改良、嘗試通路,去年終於獲得穩定的大量訂單,「眼淚都差點掉出來!」

鼎炫員工認為傅青炫(左)是勤奮樂觀的老闆,即便碰上困難都會想盡辦法來克服。

目前鼎炫的智慧型衡器已經跟昆山市政府合作試點成功,日後會再推廣到江蘇其他城市的菜市場,同時也跟各地系統集成商合作,推展到其他省份,除了中國市場外,經過通路的調整,智慧型衡器開始進入英國,西班牙,俄羅斯,加拿大,美國等國,為鼎炫未來10年的發展奠定厚實基礎。

傅青炫說,「我只要看到一點機會,即使成功機率只有1%,再困難都會想盡辦法來實現。」他說,千萬不要當一個遇到一點困難就會想很多理由來放棄的人,因為不試,怎麼知道會成功呢?


更多鏡週刊報導
【你不知道的頭家】身價上億元老闆 靠這招來紓壓
【雲端磅秤商機一】寡占又冷門 讓他賣到80國年收14億元
【磅秤商機】他實現了張忠謀口中的物聯網世界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