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餐就爆表!超商微波食品75%鈉超標 萊爾富雞腿飯最誇張

▲▼小7,超商,便利商店,7-11。(圖/資料照)

▲24小時營業的超商,是現代人高度仰賴的外食通路。(圖/記者曾婉婷攝,下同)

記者曾婉婷/綜合報導

現代人經常外食,尤其特別仰賴超商微波食品。對此,消基會隨機抽查國內四大超商20款產品,發現75%商品鈉含量都超過國健署建議每餐攝取量,尤其萊爾富的一碗烤雞腿飯更超標128%;另統一超商的5款商品則是無營養標示。

消基會指出,本次共檢測20款商品,其中15款商品鈉含量超過每餐建議攝取量,包含OK超商的韓式烤肉伴飯、日式豬排丼、麻婆豆腐燴飯、揚州炒飯;萊爾富的柏士圖清醬海鮮義大利麵、舊情綿綿鬍鬚張魯肉腿排飯、豪華中華涼麵、一碗烤雞腿飯、濃焙咖哩雞蓋飯。

而統一超商被點名的則是佛蒙特咖哩飯,另五款商品則沒有營養標示;至於全家便利商店的雙醬烤雞鐵板麵、泰式綠咖哩雞飯、狠飽經典番茄蛋包飯、義式蘑菇奶油烤雞義大利麵、肉絲炒炊粉,同樣被指出鈉含量超過每餐建議攝取量。

▲▼超商微波食品。(圖/記者曾婉婷攝)

消基會表示,根據國健署建議的國人鈉攝取量,每日應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即一餐應低於800毫克,而這15款商品的鈉含量都超過一千毫克以上;其中,萊爾富的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更高達3080毫克,等於吃一碗鈉攝取量就超過一天建議量128%。

消基會說,雖這20件商品皆符合「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守事項」規範格式,但消費者若長期鈉攝取量爆表,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罹患風險;而統一超商的5款商品未在外包裝上標示營養和熱量,也會讓消費者在選購時無從檢視。

▲▼超商微波食品。(圖/記者曾婉婷攝)

對於被消基會點名,萊爾富回應指出,由於一碗烤雞腿飯是強調古早味與主食份量,因此加入重口味的醃製類配菜,呈現古早味經典美食,才提高該產品鈉含量。目前已調整該商品配料與口味,預計近期會重新上架。

全家則說,販售的鮮食產品都有完整揭示各項營養資訊,讓消費者購買時可以選擇比較,而未來也將均衡訴求做為新品開發的重要方向之一。

統一超商也說,微波商品皆依照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相關法令做標示,而此次抽查的商品屬於散裝食品,僅須標示品名、內容物、淨重等即可。未來內部也將評估揭露營養標示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