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台灣時區 立委多認為沒必要但有人贊同「很科學」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有網友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台灣時區應由目前GMT+8(格林維治標準時間加8小時)提前至GMT+9(提早1小時),與日韓相同,脫離中國標準時區。不過,多數立委都認為,改時區「可理解」,但沒什麼必要,政府要好好說明。

提議者指出,台灣過去曾屬於GMT+9(東九區)時區,且與台灣類似經度的南韓也屬於GMT+9時區,由GMT+8(東八區)改為GMT+9,不僅可以象徵性脫離中國的從屬,另外,台灣所處的地區如果時區提前1小時,在冬季下班時間不會這麼暗,夏季也可充分利用陽光。而該提案也已連署通過到第4階段,國發會對此回應,將在1週內協調出負責單位,並由該單位於60日內向民眾提案回應。

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為,改時區不一定是什麼突發奇想,但覺得有點沒有必要,改時區還會衝擊各行各業,這部分政府可趁機好好說明,雖然改時區的機會不大,大家也很有創意,「算趣味啦!」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表示,這是很有趣的網友提案,「但算八字和時辰的算命仙會跳腳吧?」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過去在日據時代,台灣也是日本時區,國民黨政府搬到台灣來後,時區又做了改變,而且這部份涉及經濟、社會活動等多元面向,可理解網友提出這樣的建議,但政府還是要謹慎考量有無必要改變。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則說,她滿贊成跟日韓同時區,因為經緯度差不多,改時區反而比較「科學」;至於是否涉「去中國化」,她指出,光中國自己就有3個不同的時區,難道跟北京不一樣的時區,就是想要去「去中國化」嗎?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表示,尊重網友的想法,但時區調整對提升台灣國際地位一點幫助也沒有,中華民國本來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推動改時區,只是凸顯對國族認同自信心不夠,對台灣在國際地位上的提升一點幫助也沒有,反而是耗費社會成本與資源,也會影響我國參與國際事務運作。

現在有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將台灣的時區提前與日韓相同。(圖/翻攝「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