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用餐3度起身問「我付錢了嗎?」老闆假裝結帳…暖騙:付囉

▲▼婆婆到咖啡廳用餐,老闆善意騙「你付過錢了」。(圖/網友褚原締授權提供)

▲老闆Jason Ko說,婆婆疑似有失智,每次來店用餐時都很擔心自己沒有付錢,因此會不斷走到櫃檯詢問,他也會很有耐心地溫柔回應,「婆婆,你已經付過囉!」(圖/網友褚原締授權提供)

記者莊智勝/採訪報導

「我付過錢了嗎?」基隆網友褚原締12日前往友人Jason Ko所開設的咖啡廳吃飯,隔壁桌的婆婆在用餐期間卻三度起身走向櫃台,重複詢問著「我付錢了嗎?」褚原締說,後來詢問朋友才知道,原來年邁的婆婆疑似有失智症,每次來用餐錢總是帶不夠,朋友後來就索性「假裝收錢」,讓婆婆能夠安心地好好吃一頓飯。

咖啡廳老闆Jason Ko接受《ETNEWS新聞雲》記者採訪時表示,店在4月中旬開幕正式營運,大約在5月左右,這位婆婆第一次來店裡用餐,「當時她來說她好餓,想要吃飯,還掏出7、80元的硬幣詢問有什麼餐點可以吃,但是我們店裡的燴飯售價是110,我就簡單地收了30塊,弄了盤紅燒豬肉燴飯給婆婆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Jason Ko說,婆婆目測大約已經7、80歲,第一次來的時候,就能明顯發現她說話的邏輯、方式不太清楚,可能是有失智症,「說實在的,很心疼她老人家,所以那時候就意思意思收了30元;後來婆婆就常常到我店裡用餐,大約1、2個禮拜會來1次,但手上的錢總是不夠,她有提到家裡的人很少回來,我觀察下來,發現婆婆記性不太好,常常走到櫃台問我她付錢了嗎,我就索性假裝已經收錢了,讓她能好好吃一頓飯。」

「其實我也不是故意要這樣騙她。」Jason Ko說,曾經有試過「光明正大」地請婆婆吃飯,但婆婆卻是不肯,擔心付的錢不夠,還硬要拿身上的金戒指付帳,最後無奈之餘只能以「善意謊言」的方式,告訴婆婆「你已經付過錢了」,她才終於安下心來用餐。

目擊這段過程的褚原締說,婆婆似乎就住在基隆暖暖附近,靠著微薄的老人年金過活,「雖然朋友開店做生意是為了要賺錢,但他說每次看到婆婆就想起了他的阿嬤,所以最後決定不計較這份餐錢,也希望能夠藉此呼籲大家多多關心身邊的家人、多多陪伴。」

對於未來,Jason Ko說,有在考慮要不要在店裡實施「待用餐點」提供給有需要的客人,但需要考量的面向太多,怕有困難的人不好意思說、不需要的人卻又利用這樣的機會吃免費的餐,因此目前只能先暫緩,就與婆婆保持這樣的默契,讓她繼續來店飽餐一頓,「台灣人不能沒有人情味,我相信,今天要是換作是其他店家,他們也會選擇這樣做的!」

▼位於基隆暖暖的「JV house」,一客燴飯110元;但Jason Ko因心疼婆婆餓肚子,因此決定不收她的錢。(圖/翻攝自「JV house-暖暖JV」臉書)

▲▼婆婆到咖啡廳用餐,老闆善意騙「你付過錢了」。(圖/網友褚原締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