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苓/我們已經是運動強國了嗎?

▲▼林全勉勵:世大運結束後,是台灣體育黃金期開始(圖/行政院提供)

2017世大運台灣成績優異,堪稱空前,但,是否也會絕後?(圖/行政院提供)

阿公:「阿仁啊,這次世大運我們的成績很好吼?」
阿仁:「什麼很好?簡直好得不得了,我們原來預定得11面金牌,結果得了26面,總獎牌90面,全世界排名第三呢!
阿公:「是什麼原因我們忽然這麼厲害呀?」
阿仁:「因為教練指導有方、選手拚盡全力、觀眾熱情加油,再加上我們主場優勢……所以變很強了啦!」
阿公:「這麼說,我們現在是運動強國嘍?」
阿仁:「應……應該是吧?」
阿公:「可是我不了解,像美國、俄國、歐洲那些運動很強的國家,為什麼這次表現都那麼差呢?」
阿仁:「不是啦阿公,他們覺得世大運只是大學選手增加經驗的機會,並沒有抱著非贏不可的想法、派最強的選手來。」
阿公:「哦,難怪美國的棒球不但沒有組精華隊,聽說反而派了一個全國第15名的大學來,根本不當一回事嘛!」
阿仁:「這你也知道?可是他們也拿了……銀牌回去了。」
阿公:「所以他們都沒有派職業選手來?」
阿仁:「職業的另外有發揮的地方,就不來搶世大運的名額了;反而是我們,還硬把職業的留下來打世大運,做法……呃,作風是有點不一樣。」
阿公:「還有這個直排輪鞋的比賽,以前怎麼沒看過?」
阿仁:「那是我們主辦國指定的項目,所以我們有特別的苦練,別的國家因為參加的人少,就比不過我們啦!」
阿公:「真的吼!光這項我們就得了10面金牌耶!哦對了,那也沒看到幾個中國選手呢?他們退出了嗎?」
阿仁:「欸……可以講半退出啦,他們不參加團體賽,就少了一半的項目,參加個人賽也有很多項目不太積極,像武術、桌球……強的都沒來,所以他們一共只得了九面金牌,如果他們照原本實力得個二、三十面(參照奧運成績),那我們可能就……不會那麼開心了。」
阿公:「說到強的沒來,那羽毛球是不是因為在打世錦賽,各國好手大部分沒有來世大運,我們才那麼輕鬆拿了好多獎牌,這也算是LUCKY啦!」 
阿仁:「沒想到阿公也會落英文,但你這樣說,好像我們的獎牌來得沒那麼光榮,有點潑冷水耶!」
阿公:「不是啦,大家表現還是很讚,我只是怕大多數人沖昏了頭,以為我們一下子變成運動強國,等到下次比賽不如預期,又莫名被酸、被罵了。
阿仁:「好像是吼?這件事待我好好想一想。」

好文推薦 

苦苓/兩個相吻的男生

苦苓/假如我是北韓人:為何不能試射飛彈保家衛國?

苦苓/別躲捷運吹冷氣,邊說風涼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苦苓(王裕仁),台灣大學中文系畢業,現為自由作家、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員。新著《熱愛大自然/草木禽獸性生活》出版中。個人臉書專頁:苦苓(王裕仁)。以上為個人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