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無辜?機密報告自爆:捲入蔡正元、莊婉均股權之爭

▲蔡正元設計中投公司保管阿波羅公司股票(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蔡正元設計中投公司保管阿波羅公司股票(資料照/記者楊佩琪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影股權交易案幕後內情高潮迭起,各方勢力勾心鬥角。媒體報導,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有一份內部機密報告,揭露國民黨高層當年如何協助郭台強取得中影,過程中中投為了確保中影公司經營權,甚至被設計幫蔡正元「保管」阿波羅公司股票,捲入蔡正元與莊婉均之間的股權戰爭。

《上報》報導指出,中投機密報告顯示,民國95年9月莊婉均涉嫌掏空中影公司,當時中影股票已過戶到買方所指定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後,準備設質回中投;然而,阿波羅公司名義上,已經持有高達77%的中影股權,因此,誰持有阿波羅公司股權,誰就能擁有中影公司經營權。

接著民國95年10月,中投公司要求蔡正元將阿波羅公司股票「設質」給中投,翌日,蔡正元帶著股票到中投,但表示阿波羅公司過去都沒有印章,要等下午印章刻好後,再辦設質手續,便將股票交給中投「保管」。

然而,中投公司隔天收到莊婉均的律師函,聲明阿波羅公司的股權為莊婉均所有,要求中投公司歸還阿波羅公司股票。

▲中影案重啟調查後蔡正元遭收押畫面。(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中影案重啟調查後蔡正元遭收押畫面。(資料照/記者楊佩琪翻攝)

到了96年6月,郭台強取得中影公司51%股權消息傳出,阿波羅公司持有的中影股份也由77%降至33%,莊婉均又再度要求中投公司歸還阿波羅公司股票。

而96年7月4日,蔡正元發函中投,要求中投歸還保管之阿波羅公司股票,但中投無從判定誰才是阿波羅公司的真正股東,與律師討論後發函給莊婉均,要求她在7日內提出法律證明文件;由於莊婉均無法提出法律文件,最後中投就在96年7月16日將阿波羅公司股票還給蔡正元。

中投在該份機密報告最後結語表示,自簽約出售中影公司股權後,「本案從頭到尾執行至今,中投公司從上到下未有任何一人涉有不法行徑,亦無任一人參與疑涉非法利益的中影公司現金增資特定人認股行列。」

針對公正性,中投在報告中強調,中投公司處理出售中影公司股權的所有過程「絕對坦蕩,所有合約皆經律師審閱及見證,本案交易內容、過程完全合法,並願接受司法調查,以明真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